新闻中心 > 要闻

回眸发展历程 展望美好明天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深受好评

作者:王 丽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22 星期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最高检”)组织全国4级检察机关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活动主题,以“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检察档案工作发展壮大40年”为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国际档案日当天,最高检官方微信推送了“国际档案日,见证最高人民检察院档案工作40年发展历程”H5页面,当日点击量达2874次;山东省检察院官方微信头条刊发了“档案日里说档案”,当日点击量达1694次;福建泉州市检察院官方微信推送了“光影泉检1951—1986——如果档案会说话”,当日点击量达1420次。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昌平区检察院,山东菏泽市检察院、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河南省检察院等30多个单位也分别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宣传,为国际档案日造势。宣传内容被网友争相转发,获得一致点赞。

    同时,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20多个省的检察院系统把制作精良的宣传展板和横幅标语,摆放在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等醒目位置,用图片、照片、文字等形式展现检察工作发展历史,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检察档案工作的开展情况。尤其是《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漫画宣传资料,引起了广大干警的极大兴趣。一位检察员说:“看了这本漫画,才知道兰台的含义,学到新知识。”

    另外,30余名来自最高检和北京市3级检察机关的档案人员参加了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中国梦 航天梦——从档案看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主题讲座;北京市区两级检察院办公室开展了题为“传承检察精神,让档案活起来”座谈会,各区检察院还积极参加本级档案馆组织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以及档案学术文化和专业知识讲座,大大加深了检察干警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打开了人人了解和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局面。

    王 丽

    天 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近日,天津市各级档案部门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力争让广大市民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的魅力。

    6月8日,市档案馆全天对社会公众开放,约450名参观者通过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和名人档案库,体验现场查档和档案仿真、修裱等活动,多形式、多角度地认识档案、了解档案。多项参观体验特色活动也同步启动。市档案馆与天津阅读空间联合开展“开放的天津 美丽的天津”公益巡展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和平、河西、南开等区的多所中小学,用档案图片展示天津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崭新面貌;天津档案公众微信平台推出“带你观摩档案修复技术的神奇”“乡愁有声”和“津皖音缘”等档案文化视频,利用新媒体拓展档案宣传领域;天津档案网开辟“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专栏,介绍有关宣传活动信息,刊登优秀主题征文等。

    天津各区档案馆也充分利用各自馆藏优势,积极邀请市民走进档案馆享受档案文化大餐。红桥区档案馆特别选取部分照片,制作了展板,真实展示了40年来红桥区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经验成果;河西区档案馆走进新城小区社区开展档案宣传活动,设立档案宣传点为新城小区的居民发放了河西区档案馆宣传页、查阅档案流程介绍、家庭档案建立手册以及档案法规宣传手册等;泰达图书馆档案馆推出了口述历史档案展览、档案利用实例展览、家庭档案展览、档案编研成果和地方文献展示、珍藏档案展示、档案微视频展播等系列宣传活动。

    北 京

    本报讯 (记者 孙 昊) 为深入贯彻2018年北京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北京市机关档案工作指南》的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关档案工作水平,近日,北京市机关档案工作专题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

    此次会议是按照全市档案工作会议提出的“业务提档、服务升级、战略转型”要求召开的。同时,此次会议又是今年北京市国际档案日暨北京市第十届“档案馆日”系列活动之一。来自国家大剧院、市住建委、首都经贸大学、市工商局、北京工业大学5家单位的档案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结合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实际提出4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业务提档,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二是服务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全市大局和本单位重点工作的能力;三是战略转型,进一步实现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在档案管理中的有效运用;四是素质提升,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会议强调,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全市档案工作者继续发扬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推动全市机关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据市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国际档案日、“档案馆日”活动已成为档案部门“对外树形象、对内强素质”的文化建设品牌。此次会议正是档案部门“强素质、练内功”的重要内容。开展座谈交流观摩等活动,可以有效提升全市机关档案工作者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北京工业大学档案馆和校史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北京工业大学国际化与港澳台交流回顾展”。来自70余家市属机关事业单位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江 西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江西省档案局馆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国际档案日前夕,中建八局上海公司江西经理部、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江西分公司两家企业的员工分别来到省档案局馆,参观了“岁月记忆 社会缩影——我的家庭档案”主题展以及红色档案精品陈列展。员工们走进利用大厅、档案库房、修裱室、数字化扫描室,多角度零距离接触档案,感受档案价值,领略档案魅力。

    5月25日和6月9日,省档案局馆分两批接待了《江西晨报》的“小记者”们。从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出生证明、学籍手册、成绩单、父母的结婚证到书信、照片、荣誉证书、票证契约等,家庭档案展览用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档案”的概念传播给“小记者”们。听取了成长档案、家庭建档讲座后,“小记者们”对成长档案的作用和意义及成长档案的分类、整理、保管等有了感性的认识。在有奖问答环节,“小记者”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档案馆开放日”活动让他们流连忘返。

    6月8日至12日,省档案局馆在“江西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为期5天的“国际档案日答题抢红包”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立刻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首日答题人次超过3万,参与人数逐日递增。

    何兆光

    广 东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焦林涛) 国际档案日期间,广东省档案局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举办了6项主要宣传活动,为市民送上了档案节日的“福利”。

    这6项活动包括:广东省档案局新网站正式上线,省档案局馆长陈华江按下新网站启动按钮,宣布新网站正式与市民见面,新网站采用更先进的技术保障系统,在栏目设计上采用扁平化式布局,使用户获得更人性化的体验,同时,还能对接各类公共服务与网上办事通道,提供网上查档服务;举行《近代广东海关档案·粤海关情报卷 民国广州要闻录》新书首发式,该书是研究近代广东历史,特别是研究广东对外开放史不可或缺的第一手材料,陈华江代表省档案局馆向广东省社科院、广州海关、广州市档案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和中山图书馆等单位赠送该书;展示了省档案局馆征集的有关改革开放的71幅摄影作品,以小见大,生动反映40年来社会变迁的精彩瞬间,使市民直观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辉煌成就;举办侨批申遗成果展,力图全景式展示侨批档案的“申遗”过程、省档案馆的征集成果、侨批档案文化产品等,使观众了解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前世今生;在南方网、“广东档案”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答对10题者即赠送300M手机流量,向公众普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开展档案业务现场咨询,为市民现场介绍档案法律法规、查档利用流程等,并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免费发放《小红的兰台奇遇记》、档案查阅利用指引等宣传资料。

    青 海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尹 斌)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青海省档案局联合西宁市档案局,以及省人大办公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省电力公司等9家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

    展览共展出展板99块,精心挑选了青海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中反映历史性成就的照片,通过“春天故事”“伟大复兴”“巨变青海”3个板块,呈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青海发展的恢宏历程。其他参展单位也通过各自馆(室)藏档案,向公众展示了本单位本系统在全省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历程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变革和历史成就。

    另外,工作人员在展览现场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并就档案知识等接受公众咨询。活动期间,省档案局还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并通过“青海档案”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宣传普及档案知识,让更多人走进档案、了解档案、保护档案、利用档案、重视档案,让档案事业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近期,展览还将在西宁市海湖新区唐道广场、青海大学、西宁市七一路社区等地进行巡展。

    云 南

    本报讯 日前,云南省档案局馆联合云南师范大学组织60多名档案志愿者,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开展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布置了呈现中国共产党人辉煌足迹的档案展览,旨在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志愿者们还现场发放《档案法实施办法》《云南省档案条例》,张贴《云南省国家综合馆管理办法》,增强大学生档案意识;免费发放《档案的征集和捐赠》《家庭建档指南》《云南省档案馆查阅小贴士》等与个人档案息息相关的系列宣传材料;赠送杂志、书签、手札等物品,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有关档案工作特别是档案查阅利用、大学生梦想采集、家庭建档方面的各类问题。活动共接待2000多名大学生并免费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

    颜 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21日 总第323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