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

——企业档案工作国际研讨会代表参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档案馆侧记

作者:冯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26 星期二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北京欢迎你》的旋律仿佛还萦绕在耳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盛况仿佛还在眼前,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繁荣强大、开放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都更需要我们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档案馆立足行业特色、坚持开放共享,自成立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各行各业参观人员5000余人次。转瞬十载,时间来到2018年5月16日,企业档案工作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为国网公司档案工作提供了一个融入世界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契机。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俄罗斯、波兰等国,以及中国香港的会议代表120余人参观了国网公司档案馆。国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陪同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大卫·弗里克一同参观。

肩负责任 示范引领央企档案工作

    谈及档案,刘泽洪向中外专家介绍了档案工作在服务电网建设与运维抢修、法治企业建设、国际化战略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

    多年来,国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作为现代企业治理的基础工作,放到公司改革发展大局中去研究、去推动,坚持以公司战略目标需要为方向,制定档案工作总体思路、规划工作任务,不断改进工作模式与业务管理,重视资源收集和档案开发利用,彰显了档案服务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

    国网公司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档案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成效显著,多项科技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和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国网公司开展的智慧型数字档案馆模型研究,对智慧型数字档案馆的价值内涵、建设原则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这些理论上的创新非常具有前瞻性,为探索智慧档案管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档案说话 展现公司发展历程

    为了让各国参观代表更加直观地了解国网公司的发展历程及档案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进一步做好此次国际会议代表的参观接待工作,国网公司从2017年年底便启动了筹备工作,从接待方案的制定到参观内容的不断更新,无一不体现着国网公司对此次参观活动的重视。焕然一新的国网公司档案馆展厅摆放着精选出的实体档案和荣誉档案,专题宣传片和展示说明均实现了中英文双语配置,并在其中增加了更加吸引外宾眼球的内容。另外,每个参观组都专门配备了引导服务人员,还有专门为外宾组服务的2名英文讲解和2名同传翻译,处处体现国网公司服务的细心和周到。各国代表多方位、深层次地了解了中国电力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史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在电网发展和公司发展上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国网公司档案馆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展区,通过刘泽洪的生动介绍,结合展柜内工程建设期间所留存的档案资料,以及特高压数字互动沙盘所展示的“八交十直”特高压工程等内容,大卫·弗里克对中国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历程及所取得的多项科技成果和国际奖项,给予了高度评价。各国代表都对中国特高压技术实力和领先实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到档案修复室,技术人员向各国代表展示了托裱画心、镶活、覆背等传统档案装裱技术,并讲解了手工装裱与机器装裱的区别。手工装裱技术和档案修复技术让外宾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以档案为载体、以国网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为主线的“一带一路”建设档案专题展览,向各国代表展示了国网公司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档案,展现了档案在海外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装备出口和国际产能合作、跨国输电工程建设、技术和标准“走出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通过参观和介绍,大卫·弗里克对国网公司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专业化程度给予高度的赞扬。他说,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型企业,国网公司档案工作的成功经验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参观结束后,各国嘉宾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参观感受。大卫·弗里克写道:“此行令我受益匪浅,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展览,国网公司的员工应当为公司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和所提供的服务感到骄傲,请接受我由衷的感谢。”随后,国网公司档案馆向各国代表赠送了由公司员工自己设计并制作的剪纸作品,作品将“档案”两字与中国传统花纹相结合,同时也寓意着将吉祥如意的美好祝福传递给各国代表。

    作为企业档案工作国际研讨会的协办单位,国网公司通过参观接待向与会中外专家展示了档案在助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讲述了各项工作所取得的业绩,树立了国网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实现了对企业文化和公司价值理念的有效传播。刘泽洪表示,国网公司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准确把握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牢固树立新理念、新思维、新视野,坚持高点定位、永争一流,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立足新时代,再谱新篇章、再展新作为、再开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25日 总第32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