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以训促建 以查促改 扎实推进机关档案工作新发展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 孙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2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机关档案工作培训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市档案局副巡视员许文波参加会议并讲话,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档案室(中心)、专业档案馆,各单位分管领导和档案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适应新时代机关档案工作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结合实际、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握机关档案工作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要求,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二是抓住工作重点,增强落实意识,精准发力,奋力补齐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不相协调的短板,稳步推进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工作。三是主动作为,增强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机关档案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总结了2017年市直机关档案工作,通报了档案移交、惠民行动项目建档等工作的完成情况,介绍了市房产档案信息中心惠民档案工作的业绩,其经验在《中国档案报》上刊发。

    会议结合机关档案工作年度目标总体要求,对2018年机关档案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一是以“档案收集年”为契机,明确档案接收要求和标准,依法依规完成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二是切实履行《档案法》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使档案工作法规政策、工作标准在各单位能够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三是以《黑龙江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的实施为重点,继续做好年度文件材料的归档立卷工作。四是落实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机关档案工作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强化目标责任落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机关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数字化发展。

    会议对《黑龙江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以下简称《规则》)《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解读,采用举例、操作演示的方式,细致入微地讲解了新旧《规则》《办法》的区别及工作中易出现的业务问题,重点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及时有效解决了当前机关单位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扎实推进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还就《2018年市直机关档案执法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及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以便受检单位掌握检查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迎检工作。同时,对全市惠民行动项目建档工作进行适时对接,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开展年度执法检查时间表,保障该项工作公正有序进行。

    以训促建,以业务培训为手段,促进实现机关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以查促改,以档案执法检查为依托,促进实现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机关档案工作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