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7640册家藏文献入藏宁波市档案馆

作者:宁波市档案局 黄世芬

来源:宁波档案信息网

2018-06-27 星期三

    日前,浙江省宁波档案馆接收了由市民裘孟阳先生捐赠的7640册文献资料,这也是该馆一次性接收个人捐赠最多的一次。这批文献资料有民国时期刊印的鲁迅作品、有抗战时期印刷的土纸本书籍,还有精印于日本东京的梁启超之长女梁令娴所著的《艺蘅馆历代词选》等等。

    这批家藏文献资料,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哲学、政治、宗教等方面内容,其中,清版、民国版的古籍、善本700多册。裘老先生将这些珍贵文献按照《四库全书总目录》进行收藏,不少书籍非常罕见,如《楚辞集注》《牡丹亭还魂记》《南华真经》等。

    2017年10月,裘老先生决定将全部家藏文献捐赠给宁波市档案馆。文献进馆后,档案馆工作人员分门别类进行了整理、造册、消毒、上架。目前,裘孟阳家藏文献已被放入以其个人名字冠名的档案专柜精心保存。

    为进一步扩大民间档案资料捐赠进馆工作的影响力,在“6•9”国际档案日前夕,市档案局馆举办了裘孟阳先生家藏文献资料捐赠仪式,并向裘孟阳颁发了收藏证书。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