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京市档案局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南京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40名专业京剧演员唱、念、做、打同台表演,用京腔京韵演绎了档案见证南京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节目太震撼啦!”现场观演的建邺区谭先生给这场用档案元素贯穿文艺展演的宣传方式点了一个大大的“赞”。“以‘南京眼’和‘青奥双子楼’两个新地标为背景,在美丽的长江岸边观演,并亲身感受南京改革开放的新发展,真的很惬意!”市民刘女士言语中流露出对这场由档案部门创意策划活动的喜爱。

    这由江苏省档案局、南京市档案局、建邺区委区政府主办,南京市档案馆等多家单位承办的广场宣传服务活动,不久前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公园举办,同时也开启了南京地区今年“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江苏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向阳等领导参加并向“金陵最美家庭档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南京市档案局局长孔爱萍致开幕词并简要介绍了国际档案日的背景和有关今年“6•9”国际档案日开展活动等情况。

    南京地区档案部门围绕今年国家档案局确定的“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主题,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组织开展了以广场服务咨询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八个一”宣传活动,即一场现场咨询、一个专题展览、一部宣传片展播、一场广场演出、一场媒体互动、一本《南京档案》(档案中的南京故事)专刊、一系列《南京日报》专栏、向社会开放一批档案。

    一部专题宣传片。从去年10月开始历时8个月,围绕以“档案见证南京改革开放40年、档案助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建设”的主题,从档案见证南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入手,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充分展示南京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档案事业发展成就和档案工作最新成果。

    一场广场演出,即特邀“中国档案工作者之歌”一等奖作品——“流动的星河”词作者、国家一级作家葛逊创作歌词,原创编排京歌表演《守望兰台光荣行》,作为演出的开场节目。展演活动中还专门设计了《百姓说档案》《档案知识问答》等环节,让百姓通过自身参与来解读档案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最后以60名小学生铜管乐队演奏高亢嘹亮的乐曲《放飞梦想》并进行队列式的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意为展望档案工作的美好未来和不断前行的希望。为了让百姓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档案文化的底蕴和魅力,每个节目结合视频把档案工作更加艺术化表达,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一个专题展览,即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由省、市、区档案部门提供素材并统一制作了展板。反映了40年来省市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发挥显著的作用以及在新馆建设、信息化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取得的业绩,展示档案见证南京市各地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中的发展成就。

    一本《南京档案》(档案中的南京故事)专刊。专刊特设了“档案见证南京改革开放”专栏,选取南京市城市交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生服务能力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多个切入点,见微知著,用档案见证南京改革开放40年中令人瞩目的成就,并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在南京未来的发展中,继续展现档案的魅力和活力。

    开辟“走进档案”专栏。6月9日国际档案日前夕连续四天在《南京日报》新闻板块上开辟“走进档案”专栏,每天一篇1000字左右的文章,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南京地区档案事业建设发展成就,展示档案工作成果,展现古韵金陵、活力南京的兰台人风采。

    依法向社会开放一批档案。市、区联动,经市、区档案馆鉴定划控后,向社会开放市5.3万多条文件级目录。其中,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7个单位的20世纪80年代末3500条档案文件级目录,供群众查阅。

    广场活动当日,省、市和部分区档案部门及档案机构共13家单位组织开展了服务咨询活动,向前来参与活动的600余名市民答疑解难,邀请了紫金山新闻客户端、龙虎网等在现场开展线上互动交流。在宁的中新网、江苏凤凰网、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以及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等媒体在现场进行了报道。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旨在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档案、走近档案,帮助其认识档案价值、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罗京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