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市香坊区档案局强化民生档案接收 拓宽服务民生领域

作者:香坊区档案局 高月

来源:哈尔滨档案信息网

2018-06-29 星期五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档案局全面落实“档案收集年”活动工作部署,切实发挥档案作用,坚持以档案促进民生、服务民生,深度优化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确保一级单位进馆档案应收尽收。

    一是建立民生档案联动机制。区档案局与民政局、农林局、人社局、司法局等涉民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档案工作延伸到涉及民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强化民生档案建档指导工作,确保各部门形成民生档案及时、有效、完整、齐全。同时,加大民生档案收集范围,不断整合各类民生档案资源,建立面向民生的多元化档案资源体系,为服务民生提供丰富可靠的档案信息。

    二是强化民生特色档案接收。加强婚姻、房屋征收、司法公证、社保低保等直接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方面民生档案接收工作力度,相继探索开展青春档案、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收集,继续进行公证档案收集工作。年内接收民生档案、特色档案预计达5000件。

    三是依法推进民生档案接收工作。加强《档案法》宣传及民生档案典型事例宣传,利用办公大楼内安装的电子屏宣传“六个规范、文明服务、四零四少、一次办结”“首问负责亮承诺,全员服务提效能”等服务新要求、新举措,增强各涉民部门、涉民领域的档案意识,通过执法检查和依法监管,推动民生档案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实现民生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