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对江苏、河南、济南、厦门开展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董丽媛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3 星期五

    江 苏

    本报讯 (董丽媛 特约通讯员 蔡 红) 近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6人,对江苏省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价。

    检查期间,工作组听取了省档案局馆长陈向阳关于迎评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照标准逐项检查了印证材料,实地察看了库房、机房、总控室、数字化加工现场、业务用房及各项展览,全面检查了库房管理、案卷质量、数字化工作、档案利用等情况。工作组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反复核查每个项目、每个数据,仔细检查每处场所。

    江苏省档案局馆高度重视此次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增强迎评意识;成立了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江苏省档案局馆迎评工作方案》,迎评办公室根据各部门职能分工对所有工作任务进行统一调配,形成迎评工作任务分解表,并严格对照要求进行准备落实;及时召开动员会议,要求各部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对标找“差”,深化、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指标,倒排时间进度和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各部门工作进展,研究问题、解决困难,对重点项目、难点问题等进行现场办公,做到及时提出、及时讨论、及时解决;认真组织各部门开展自查自评,对前期迎评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争取在重点项目、重点分值方面实现再突破,做好最后冲刺;迎评材料由迎评办公室统一审核验收,做到已做的工作不遗漏、未做的工作不虚构,成绩讲够、问题讲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力争全面反映业务建设实际情况。

    河 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宋慧蓉) 近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对河南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价。

    工作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以高度负责和严谨认真的专业精神开展评价工作。工作组听取了省档案局馆长李修建关于省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的总体情况汇报,宣读了评价纪律,并与省档案局馆签订了《遵守工作纪律承诺书》。对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工作组逐项核查佐证材料,实地察看了档案库房、缩微室、数字化室、修复室、现行文件利用中心、阅览室、陈列室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档案馆新址等,随机抽查了档案基础业务、数字化、编研开发、馆舍建设等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现场操作了档案信息化系统、档案查阅系统,对档案库房管理、案卷质量、查阅利用、档案信息化等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评。

    河南省档案局馆高度重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并把开展此项工作当成对标提升、夯实基础的重要契机。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在今年年初的全省档案工作会上对业务评价工作提出要求,并多次过问迎评工作准备情况,深入细致地与工作组同志交流。省档案局馆成立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动员培训会,制发《河南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方案》及工作台账,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细分为全面启动、自查自评、整改提高、申报迎检4个阶段,先后开展3次自查自评、2次模拟评价,对发现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此外,还筹措经费137万元用于设备更新、网站升级、库房维护等。

    济 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晓雷) 近日,国家档案局工作组对济南市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价。

    评价工作开始前,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对工作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一贯高度重视支持,特别是2016年以来,对市和县区档案馆库建设给予高度重视。济南档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其他地方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此次业务建设评价是找出短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大契机,市档案局馆要抓住机会,虚心学习全国各地在档案馆业务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工作组表示,将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对济南市档案馆业务工作进行评价,以评价促进业务建设。

    工作组宣读了工作纪律,与市档案馆签订了遵守纪律承诺书,并听取了市档案馆迎检工作情况汇报。检查期间,工作组对照评分标准,逐一核查印证材料,以严谨、专业的态度,实地察看了库房、机房、对外服务用房、业务技术用房等工作场所,随机抽查了馆藏档案案卷质量,现场操作了数字档案馆系统,对库房管理、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编研成果等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市档案馆扎实的业务基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给予了肯定。

    通过此次评价,市档案局馆对档案馆业务建设的各方面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今后业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对照标杆找差距、创新实干补短板,提高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质量效益提供了难得机遇。

    厦 门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舒雯) 近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6人,对厦门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价。

    检查伊始,工作组宣读了评价工作纪律,与厦门市档案馆签订了遵守工作纪律承诺书,听取了厦门市档案馆迎检工作情况汇报。检查期间,工作组对照评分标准,逐一核查印证材料,以高度严谨的专业态度,实地察看了机房、库房、对外服务用房、业务技术用房、中心控制室、数字化工作现场、档案保护现场等,随机抽查了馆藏档案案卷质量,现场操作了档案信息化系统,对库房管理、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编研成果等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检查建议,并对厦门市档案局馆扎实的业务基础和务实的工作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开始前,厦门市档案局馆就对档案业务工作自查自评作出部署,并成立了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全局馆上下一心,主动加班加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赴省档案馆交流取经,通过建立每月自检和通报制度,及时汇总分析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迎检工作领导小组还组织了两次现场预检,逐一审阅印证材料,严把“责任关”“数据关”和“材料关”,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以迎检为抓手推进档案馆业务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厦门市档案局馆将以此次业务建设评价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不断强化档案基础业务,补短板、强弱项,筑牢安全防线和保密底线,加快推进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工作,推动档案基础业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2日 总第324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