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同安区档案局
开展“再见老时光”老照片年代秀活动

作者:同安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16 星期一

“慢递纪念封”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档案局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增强公众档案意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举办“再见老时光”老照片年代秀、《老时光里的同安》一书首日封、“慢时光胶囊”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以照片记录同安40年来的变迁,用档案见证古城改革开放成就。

    一是耐心。为办好此次照片展览,区档案局在今年3月份就向社会发出20世纪70年代——2000年老照片征集启示,希望用档案、用照片见证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讲好同安故事。

    征集启示发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同安文史专家、摄影爱好者、媒体从业人员等各界人士的踊跃投稿。截至5月底,共收到照片数量为1.1万余张,经过层层遴选,从一万多张的照片中挑出了152张照片参加“再见老时光”老照片年代秀系列宣传活动。这些老照片翔实、细致、全景式地记录了20世纪后半叶和21世纪初的老同安。

    二是用心。区档案局还特别为活动设计了一枚“慢递纪念封”,纪念封印上数张有同安特色照片,纪念封底纹为同安县行政区划图,前来参观的观众将免费获得该纪念封一张。每个年代的展区都设置一枚各年代的邮戳,每参观完一个年代展览就可以盖一个邮戳。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枚邮戳也都紧扣主题融入了同安元素,20世纪70年代的邮戳上是同安县地图的轮廓,80年代是同安孔庙的大门,90年代是同安城雕,2000年则是银湖大桥。在展览出口处设有“慢时光胶囊”,观众可在参观结束后写下寄语,用慢递的方式寄给若干年后的自己或家人,此举意义深远,又紧扣“再见老时光”的活动主题。

    三是匠心。此次照片展创新性地融入了“照片年代秀”的概念,即按年代将参展照片分为4个部分——20世纪70年代的芳华,80年代的火热,90年代的飞跃,2000年的斑斓,选取每个时代最具时代标签、特色的人、事和景物,一张照片就是一个鲜活的同安故事,一张照片就是一个鲜明的银城印记,而整场照片展就像是一本厚重的同安40年历史影像志。前来参观的专家学者以及观众纷纷表示,照片背后很有故事,很精彩,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参观完以后对同安的世风民情就会有一个基础的感性认识,也可从中找到属于这座小城暖暖的回忆。

    除了举办老照片展,同安区档案局还联合同安区社科联,积极推进编撰《老时光里的同安》一书的出版工作,体现了同安区档案人长远布局,精于规划的良苦用心。

 
 
责任编辑:王建英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