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斯人已去 风范长存

——上海市宝山区征集档案举办“钱信忠珍档陈列展”侧记

作者:李清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17 星期二

    前不久,“开国将军、新中国卫生事业奠基人钱信忠珍档陈列展”在上海市宝山区档案馆揭幕,成为馆内常设展览。展览开设至今,吸引了一批批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少先队员和宝山当地驻区部队官兵前来参观,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通过一件件精心收集、整理的档案,传递给了观众。

档案征集工作水到渠成

    1911年12月30日,钱信忠出生于江苏宝山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开始接触革命思想,1927年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参加了工人纠察队,后又进入宝隆医院学习、工作。“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毅然放弃了在上海大医院做医生的机会,于1932年辗转前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参加红军,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129师卫生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卫生部部长兼政委、第二野战军卫生部部长、华北军区卫生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钱信忠于1951年作为首批医学研究生被派往莫斯科大学第一医学院学习,获得医学副博士学位;1955年,钱信忠被授予少将军衔;1956年回国后,他先后担任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兼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部长兼党组书记;1982年,任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1983年,荣获首届“联合国人口奖”。

    钱信忠从来没有忘记故乡的土地和人民。1991年,他应邀为宝山区档案馆题写了馆名;2004年12月,他向宝山区档案馆捐赠了亲笔题名的《钱信忠文集》等著作。2009年12月31日,钱信忠去世。将钱信忠档案征集回家乡,并进行系统的整理,成为宝山区档案工作者和钱老家属共同的心愿。随着征集条件的成熟,2015年,宝山区档案局领导专程赴北京拜访了钱老的女儿钱家鸣教授,共商档案征集工作。宝山区档案馆的征集构想得到了钱老家属的支持。

为4000多件档案厘清历史脉络

    2016年,钱信忠档案专项征集工作被列为宝山区档案局馆年度重点工作。宝山区档案馆成立了专项征集工作小组,在钱老家属的支持下,前往钱老的生前寓所征集档案。

    工作小组成员在钱老寓所按房间整理、登记档案资料,从清理、鉴别、研读,到分类、编号、登记,再到贴标、装袋、装盒,每个环节都小心翼翼,不时还有如获至宝的发现。例如,钱老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珍贵合影、来往信件,钱老投身革命之初使用的外文辞典,赴莫斯科大学深造时撰写的论文,以及“联合国人口奖”获奖证书等。经过努力,工作人员详细列出了一份70多页的物品、资料清单,各类物品共计45箱。

    档案征集进馆后,繁重又紧张的整理工作接踵而来。宝山区档案局多次召开专题会,最终确定了分类整理方案,即将档案分为生平类、活动类、成果类、综合类、书籍类、声像类等。经过半年的细致梳理,4148件档案整理完毕,完整记录了钱信忠的革命生涯。

精心布展,激励后人

    收集、整理钱老档案的目的,是为了记录历史、激励后人。因此,随着整理工作告一段落,钱信忠档案主题展览的策划筹备工作被提上了日程。

    作为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之一,钱信忠在为党、为人民卫生事业奋斗的一生中留下了丰富的档案。然而,由于目前宝山区档案馆馆库面积有限,决定了展览只能走“小而精”的路线,选择最鲜明的主题、最贴切的史料来再现钱老的人生足迹。

    经过多方研讨,宝山区档案馆最终确立了“以时间为经、专题为纬”的布展思路,将展览分为“钱信忠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宝山走出来的开国将军”“新中国人民卫生事业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开拓者奠基人”“清正廉洁奋斗奉献的一生”4个主题,精选了文献、手稿、图片等200余件档案,其中大部分档案系首次公开对外展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6日 总第324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