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县级档案馆库建设严重滞后局面已扭转

作者:特约通讯员 朱瑞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0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朱瑞英) 为深入推进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加强全省档案馆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近日,山东省档案局馆在烟台召开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推进会暨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座谈会,通报了全省推进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和档案馆建设情况,深入交流在县级档案馆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李世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省、市、县3级党委政府和档案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全省县级档案馆新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根本上扭转了全省县级档案馆库建设严重滞后的局面。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有81个县级档案馆列入2017年开工建设计划,43个县级档案馆列入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实际开工70个,已完成封顶或改扩建任务的有32个。其中菏泽、淄博、青岛、临沂等市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菏泽,市级和下辖9个区县的档案馆新馆建设计划均写入本级政府工作报告,并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6个已封顶、1个已投入使用;淄博市在加强督查督导和跟进服务上卓有成效,档案馆建设的主体责任履行到位,持续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督查,全市8个区县档案馆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青岛市县级档案馆建设创造了“市北速度”;临沂市积极作为、主动加压、加强顶层设计,为全市县级档案馆建设保驾护航,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提出,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目标定位,按照省委有关要求,在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以持续深入推进档案馆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取得成效,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完成档案馆建设任务;在档案馆建设和搬迁过程中确保档案万无一失,确保省财政奖补资金和建设资金使用安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加强档案法治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健全档案馆(室)业务建设评价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要求,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相关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9日 总第324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