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全面加强监督检查 全力推进土地确权档案工作

作者:谢富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2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6月中旬,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由自治区农业厅牵头,联合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测绘局、自治区国土厅等单位组成的7个督查组分别赴广西14个设区市的28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督查,通过10多天的实地查看,各督查组于近日顺利完成了督查任务。此次督查是该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进入验收冲刺阶段的一次督查,自治区档案局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从全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管理专家小组抽调了8名农村土地确权档案业务专家参与,其中自治区档案局副局长农民智作为第五督查组组长率队前往柳州市、桂林市督查,其余7名农村土地确权档案专家分别参与了各组的督查。

    根据自治区政府的要求,今年11月底前,该区要全面完成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各项工作。对于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自治区政府明确指出,今年9月底前全区各市、县(市、区)要完成本级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的收集和规范整理;10月底前要完成档案数字化扫描入库,进行信息化规范管理。为按期完成自治区政府的任务要求,各督查组的土地确权档案业务专家分别深入该区28个县(市、区)的56个乡(镇)现场查看土地确权档案收集、整理和保管情况,并对土地确权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提出指导意见。从督查的情况看,该区各级档案部门能够认真履行土地确权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主动介入,积极深入各乡(镇)开展档案业务指导;能够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辖区内土地确权档案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广西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该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自2016年以来,广西先后组织10多次的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巡回检查指导,实现了对全区111个县(市、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业务巡回检查指导全覆盖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