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津市档案局到西青区
调研指导档案业务和档案新馆建设情况

作者:西青区档案局

来源:天津档案网

2018-07-24 星期二

    近日,天津市档案局馆长方昀带领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到西青区调研指导档案业务和档案新馆建设工作,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惠冰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该区档案新馆建设现场,并现场召开了交流座谈会。会上,惠冰代表区委对调研组一行来该区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区档案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全区档案业务工作,档案新馆建设、内部功能布局设计以及档案信息化设计方案等情况。在听取工作汇报后,调研组一行普遍感到很振奋,很受启发和鼓舞。

    方昀代表市档案局调研组对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西青区档案工作和新馆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西青区近年来档案基础和档案新馆建设等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工作有思路、有招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摆位高。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和档案新馆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分管区领导直接推动、主管部门具体落实、各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为档案工作特别是新馆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定位准。西青区委、区政府将档案新馆定位成文旅项目,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品位布展、高效能管理的理念,符合市委、市政府对西青的定位,符合西青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符合西青人民的文化需求,为全市档案系统树立了榜样,档案新馆规划设计的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全市一流样板的要求。三是思路清。西青区档案局结合实际提出“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坚持“党建统领”,以“党建”促“档建”的思路,完全符合上级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体现了精准对标,做到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跟踪、有实效。今年市档案局第一份专报就刊发“不打年盹、抓实抓细,西青区档案局以七大类举措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经验,并要求全市档案系统进行学习借鉴。四是抓得实。西青档案工作推动落实有力,对各项重点工作建立了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进度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落实,重点任务还列入全区的绩效考核,保障了工作的落地落细和高效管理。五是队伍好。西青区档案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有激情、有干劲、有朝气,敢想敢干敢担当,全局整体氛围好、干事气氛浓、工作合力强,给全市档案系统带来了新气象、新动力。最后,方昀还就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安全和档案新馆功能的合理布局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区档案局将严格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和市档案局的有关要求,坚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抓好档案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要全速推进档案新馆建设,力争明年“七一”新馆建成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