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活用档案 争分夺秒

福建电力公司提供档案资料助力电网快速抢修

作者:翁 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4 星期二

    每次抗击自然灾害,都会有一些让人感动的事,或大或小,而这一次,再次让人感受到档案这颗“螺丝钉”一样的基础工作所迸发出的大能量。

    台风历来“眷恋”美丽福建,气象专家发布预警,今年第八号强台风“玛莉亚”来势凶险,最强阵风可达到17级。

    为了防御“玛莉亚”,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和福建省电力公司的工作部署,国网福建电力办公室迅速启动档案应急服务机制,档案人员24小时值班响应档案信息需求,建立档案服务工作队伍,提前预备重要变电站线路、重点客户的档案资料,做到任务不结束、服务不中断。

    正如预警的一样,2018年7月11日早上9时10分,“玛莉亚”正面登陆福建连江县黄岐半岛,登陆时最大风力达14级。登陆前的7时27分,肆虐的“玛莉亚”盯上了500千伏川崇Ⅱ路这条超高压线路,把这条线路铁塔上长达7.5米的横担吹断,线路被迫停运,而这条线路正是福建宁德核电厂电力送出的主要通道之一,宁德核电厂又是福建电网邻近华东地区的重要电源,500千伏川崇Ⅱ路停运直接关系着核电的安全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电网安全。

    接到重要线路停运信息后,档案人员和检修人员一起迅速调阅了500千伏川崇Ⅱ路的相关工程档案,根据档案信息,初步掌握了这条线路的基本情况:线路全长74.16km,共163基塔,输送容量达2000兆瓦。

    线路停运后,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先找到故障点,排除故障,然后才能安排重新送电。可是这条线路共163基塔,如果逐个巡视,费时费力。但这难不倒智慧的抢修人员和档案人员,他们根据停运线路继电保护的测距信息(第一次测距38.7km、第二次测距40.9km),对照工程档案里描述的线路路径,将故障点的查找范围限定在500千伏川崇Ⅱ路的75号塔和81号塔之间,只需要巡查6基铁塔及其之间的连接线路。综合利用档案信息和保护测距信息,抢修人员和档案人员一下子把故障查找效率提高了96%以上。

    果然,现场巡检人员在75号铁塔下发现,该号铁塔的横担已经被“玛莉亚”无情折断,跳线瓷瓶也已破损。

    发现了故障点,下一步就是要尽快制定停电抢修方案,及时恢复线路正常运行。比起查找故障点,停电抢修方案的制定更为复杂,档案资料在关键时刻又一次发挥出巨大作用。

    停运的500千伏川崇Ⅱ路与另外一条500千伏川崇Ⅰ路是同塔双回架设且为换位杆塔,塔型结构复杂。

    应急抢修争分夺秒,可复杂的塔形给制定抢修方案和施工都带来很大挑战。档案人员急人所急,马上找到了75号塔的换位塔结构图、绝缘子串金具组装图、平断面定位图、铁塔明细表、双回路换位塔跳线金具绝缘子串组装图及跳线安装图等资料,第一时间发给现场抢修人员。现场抢修人员确定了故障点后,依据这些图纸迅速研究制定抢修方案,并根据图纸上的塔下导线横担图、绝缘子及金具的型号参数和厂家等数据信息,结合现场勘查情况立即将所需塔材信息提供给福建省送变电杆塔公司,杆塔公司连夜加工完成了新横担所需的全部材料。

    7月12日8时39分,新横担和有关绝缘子及金具顺利运抵抢修现场,当日16时完成断裂横担和绝缘子串拆除落地工作,18时完成新横担地面组装。7月13日18时,完成新横担安装、跳线串更换后,500千伏川崇Ⅱ路送电成功,宁德核电和福建电网安全隐患解除。

    灾情面前,国网档案人不仅沉着冷静,更能应对自如,也许这正是档案人长期围绕中心抓基础工作积累而成的过硬素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正是这样的不断积累,才保证了全国万家灯火通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