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依托开发开放制度优势 推进档案管理现代化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长 许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4 星期二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浦东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元素。浦东新区档案工作始终紧跟浦东改革发展的步伐,坚持创新驱动、先试先行,尤其是近年来顺应大数据、云计算、全媒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着力推动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构建起了创新、开放、共享的档案工作新格局。

依靠信息化促进档案资源建设的根本性变革

    浦东新区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在短短20余年间,经历了“萌芽、全面建设、整合优化、互联网+”4个主要发展阶段。作为行业内最早开展纸质档案数字化及计算机辅助档案管理的地区之一,浦东新区在档案管理现代化方面具备较扎实雄厚的基础。近10年来,在“物理分散、逻辑集中、异地服务、全网共享”这一目标的引领下,信息化理念和方法开始渗透到档案资源形成、管理、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如今,浦东新区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涵盖馆藏所有门类档案资料,馆藏档案数字化量达340万卷(件)、4.3亿画幅,馆藏总数字化率超过90%,核心资源库数据总量达到22.6TB,数字化利用占比达90%以上。全区数字档案室建设成绩喜人,区域档案分级管理系统已全面覆盖包括1300余个村居委会在内的各级各类建档单位,建成了一个广域化共享联动的在线业务监督指导接收和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平台。最近,以OCR(光学字符识别)要素抓取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档案检索模式的推出,显著提高了档案查询精准度,档案利用迈入智慧化新阶段。

    浦东档案部门顺应无纸化办公和各项业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依托上海自贸区的法制保障和政策优势,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将电子文件管理嵌入文件形成、运转、管理、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实现电子档案的全程化、专业化管理。这一制度创新现已在自贸区全面推广,并由综合文书档案延伸至其他门类专业档案,在面向市场主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

    信息化在档案资源建设中广泛而深入的应用,有效推动了浦东新区国家档案资源朝着来源渠道广域化、内容载体多样化、管理模式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开辟了新时代浦东“社会集体记忆”建构的新局面。如在档案编研开发应用方面,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的档案编研素材集聚和编研成果利用平台;配合工程建设领域新载体、新技术的应用,浦东新区在基于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的三维城建档案的接收、管理、利用机制建设上也已初具成果,为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可控管理新技术的全覆盖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依靠信息化实现档案利用服务提速增效

    为适应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地域面积和人口数量倍增、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新情况,解决市民办事来回奔波的难题,浦东新区着手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一个以档案馆为核心、覆盖街镇社区、拓展至跨区跨省联动的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体系。

    自2011年底在川沙新镇黄楼社区试点开通首个民生档案查询窗口起,浦东用4年时间实现了常用民生档案查阅服务在全区46个街镇的全覆盖,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可通过“区域协同分级管理系统”同步查阅到保存在档案馆内的民生档案。同时,浦东积极参与民生档案“全市通办”服务平台建设,不仅与全市各区档案馆建立跨馆出证联动服务机制,而且将这一便民举措纳入社区受理范围。2013年10月起,开启了民生档案跨省异地服务机制的创新实践,目前已与全国13个兄弟省市档案馆建立了合作,对以婚姻档案、知青档案为代表的民生档案实行双向异地查询出证。

    浦东新区档案部门勇当“大数据”时代的试水者,着力构建“民生档案智慧服务系统”。他们开发的“民生档案自助查阅打印系统”终端,在区档案馆、区市民中心和区房产交易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投入使用;在“浦东档案信息网”“浦东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预约查档利用服务功能,在“上海市民云”APP、“浦东档案”APP等推出经实名认证在线查档申请及加密传输下载打印功能,初步构建起一个线上线下多渠道、广覆盖的现代化档案公共服务体系。目前,通过各类远程方式完成的查询利用已达利用服务总量的30%以上。

依靠信息化推进档案治理体系走向现代化

    随着浦东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近几年来,全区每年平均有600余个建设工程项目监督指导和验收审批的任务,广阔的地域、繁重的任务与业务督导人员的紧缺形成突出矛盾。为了促进工程项目监督指导提速增效,浦东新区档案局搭上“互联网+”时代的快车,不断研发并完善“竣工档案在线验收申请指导和审批服务平台”,实现了工程项目档案从立项、过程督导到审批验收“一次不跑,全程网办”,建设单位只需在线操作申报项目信息、申请业务指导,档案整理编制合格后在线申请验收,验收合格后即可在线获取电子版合格证。该项创新举措成为全区电子政务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显著提升了工程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和验收审批效率,受到广大建设单位的普遍好评。

    “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教育培训、行政执法等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划时代的变革。2017年起,浦东新区对启用已有10余年的全区文档一体化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优化为“云服务”系统,改变了旧版系统“各自为政”的单机运行环境,通过统一硬件支撑和联网运行,实现了网络化统一管理,建成全区统一用户单位管理、分单位授权的管理模式,建立云端在线运维模式,实现了突破时间、空间、层级限制的“无极限”监督指导,全区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模式迈入“云时代”。

    档案教育培训同样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不仅在培训内容、课程形式上对接时代发展和建档单位的新需求,注重浦东档案业务建设创新成果应用,而且在教学管理上引入多项信息化手段,将网站上的档案教育培训功能模块与“浦东档案”APP数据联通,推出扫码报名、线上考勤、在线查询成绩等高效快捷的教学服务手段,实现教育培训管理大提速。

    为适应“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浦东新区应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开展执法检查。建立随机抽检事项清单,运用“大数据”技术,实行监管对象、执法检查人员两份名单动态管理,加大对突出问题的监督整改力度,有效提升了全区档案工作依法治理水平。

    目前,浦东新区档案部门正在开展智慧型档案馆建设的整体架构研究和布局,有效整合近年来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不断探索档案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载体,推进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的档案服务的需求,为服务浦东全面建成上海“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