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 解决全区电子公文管理技术难题

作者:李 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4 星期二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全区“互联网+电子政务”建设,按照国家电子公文管理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有关要求,自治区档案局主动开展新时代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为全区统一协同办公系统提供档案专业技术服务,解决了电子公文归档不及时、电子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长期制约档案信息化发展的技术难题,为其他省区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宁夏方案”。

    全区统一协同办公系统是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牵头建设的重点信息化项目,其网络覆盖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为近6万名公务员提供办公自动化服务,每天产生大量的电子公文信息,这些信息最终形成的电子档案会移交档案馆进行长期管理和保存。由于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标准存在差异,许多电子档案因数据结构不完整、格式标准不规范等原因无法完成移交工作,为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和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带来了技术难题。

    为此,自治区档案局主动融入全区统一协同办公系统研发工作,指派业务骨干在电子文件元数据采集、电子印章合法性验证、数据接口对接等关键技术环节提出专业性指导意见,使系统在电子公文生成、流转、归档等过程中不仅满足办公自动化使用需要,还满足电子文件标准化归档要求,补齐了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的短板。

    为进一步发挥档案信息系统优势,拓展电子文档管理范围,自治区档案局将区直机关电子公文综合管理应用系统同步部署在电子政务云平台,与全区统一协同办公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了电子文件归档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全区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推进工作提供了新经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