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在省档案局馆调研时提出

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实举措严要求

作者:邱 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4 星期二

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左一)察看档案修裱现场 彭瑞华 摄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在省档案局馆调研档案工作时,察看了查阅利用服务大厅、馆藏珍贵档案、档案数字化和档案整理修复现场,参观了档案展览,详细询问了档案保管和“一站式”查档服务等情况。

    随后,孙菊生听取了近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对省档案局馆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省档案局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在档案资源建设、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法治建设、档案开发利用、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孙菊生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要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要强化政治担当,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党中央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档案工作,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要以更高标准拓展服务领域。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不断满足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抓好机构改革、重点建设项目、美丽乡村、河流湖泊、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农业农村等领域的档案工作指导,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加大对档案开发利用的综合研究力度,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质量,彰显档案工作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三要以更实举措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补强弱点,加快推进市县档案馆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法治建设。四要以更严要求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常规工程来抓,形成干部队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新局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抓好档案干部教育培训,使档案干部成为行家里手,与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同频共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