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参访辽宁省档案馆

作者:赵春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4 星期二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右二)在辽宁省档案馆参观展览 张 羽 摄

    本报讯 7月15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参访辽宁省档案馆。

    连战一行参观了辽宁省档案馆的“清代皇室档案展”和“辽宁记忆展”,感知辽宁深厚的历史积淀。一件件珍贵的档案、一张张饱含历史温度的照片,引起了连战的极大兴趣,他认真聆听并不时询问。辽宁省档案局馆长许桂清就展览中的人物、事件、历史背景等作以生动的解说。双方交流互动频繁,气氛和谐友好。

    在“辽宁记忆”展厅,一份特别的展件令连战驻足良久,它就是连战母亲赵兰坤的档案。连战逐字逐句细细品阅档案内容,并在展件前合影留念。档案中记载,赵兰坤曾在奉天坤光女子师范学校读书、任教。1929年上学期,奉天省督学视察省城各私立学校,并形成视察报告,其中记载“赵兰坤,授初中一级体操,步伐整齐活泼,纠正亦甚殷勤”。此时的赵兰坤年仅19岁,从评语可见,她是一位勤恳、有责任心的老师。1930年,在坤光女子师范学校校长的推荐下,赵兰坤离乡前往燕京大学深造。一年后,九一八事变爆发,山河破碎,赵兰坤从此再也没有回到沈阳。1934年,赵兰坤在河北省昌黎县任教会民众教育干事时,与连震东结为连理,婚后第二年生下连战。

    档案是历史的记忆,是民族的根脉。此行是时隔13年后,连战与辽宁省档案馆的第二次结缘。早在2005年连战访问辽宁代母探访旧地之时,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便向连战赠送了由辽宁省档案馆珍藏的其母亲赵兰坤在奉天坤光女子师范学校任教时的档案复制件。连战称赞,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