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档案局馆调研时要求

加大专业特殊人才培养力度

作者:龙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4 星期二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中)在省档案馆察看档案 徐 旭 摄

    本报讯 近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就推动档案馆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到省档案局馆调研。他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人才培养和数字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智能升级,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张庆伟先后走进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数字化加工室、外文档案翻译工作现场、档案库房、档案修裱室,听取各类档案开放、档案查阅流程等情况介绍,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馆藏档案数量类别、档案保护与修复等情况。

    张庆伟强调,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做好收集、整理、鉴定、保管、抢救等工作,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真正承担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充分挖掘档案价值,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服务,不断提升档案工作公共服务能力;强化数字化建设,用现代智能手段管档用档,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健全体制机制,加大历史档案、古籍文献、少数民族文化等方面专业特殊人才的培养力度;严细档案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盗、防损等安全工作,加强机构改革过程中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历史档案保存完整;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积极引导全社会增强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档案工作的浓厚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3日 总第32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