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说唱记录方言民族语 快手成时代文化活档案

作者:无

来源:消费日报

2018-07-26 星期四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贺知章在《回乡偶书》中一抒久客异乡、缅怀故里的感怀。纵使归家时早非风华正茂,但不变的是出口的乡音,熟悉而情怯。对于中国人而言,乡音是生活背后的一抹情绪,牵连着过去和现在,没有空间的束缚。

    随着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一些少数民族语言正面临消亡的危险,尽管我国在少数民族语言保护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语言多样性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语言记录文化,一种地方语言的弃用,意味着一种地域文化的失传。

    作为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用技术连接人与人,记录着一段段动听的,甚至有些是濒临消亡的语言,百年后回望,藏语、哈尼语、满语、彝语……这些语言文化中的老句新词,依然会让人深感乡音无改,如归故里。

婉转且神秘十足的满语

    “现在满族语言的传承和保护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特别是一些满族青年,都想了解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在“满族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相关座谈会上,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刘厚生呼吁加大力度保护满族语言。

    在快手上,传播满语语言魅力的用户有不少,“传承满语(巴图鲁)”就是其中一位。“传承满语”主要发布三类短视频:口语教满语、书面语教学、满族人交流对话。比如,在《满语教学》第三课中,他教快手用户们学习“见到您很高兴”的满语表达方式,用拼音来说就是“xīnbē sǎwōmē dǔlākè wǔrgūnjīmǐ”。

    目前,“传承满语(巴图鲁)”已经上到了46课,日常问候、交流对话的满语基本都有所涉略,吸引了不少不会说满语的满族人向他学习。满语这个正面临失传的语言文化,也在通过快手重新影响一代又一代的满族人。

淳朴且祝福满满的藏语

    作为藏族同胞使用的主要语言,藏语在中华民族多元语言文化中占有独特的地位。不少用户通过快手记录藏语的魅力,用短视频传承藏语言文化。

    快手用户“迷藏卓玛”在短视频中,记录下了当地藏民歌唱《招福歌》的一幕:藏民们身着传统的藏族服饰,用藏语将这首最原生态的当地民歌轻声的娓娓道来。据了解,藏族同胞在嫁女儿时,娘家人会唱起《招福歌》,祈求家庭幸福,财运旺盛。

    藏语也在传承中不断发展。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扎洛,在今年3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有关所有人权的一般性辩论上表示, “今天,藏文的信息化技术日益完善,藏语文在互联网上的交流使用十分普遍。在西藏现代化的进程中,古老的藏语文仍然充满活力,并将继续得到传承和发展。”

悦耳且余音绕梁的哈尼语

    同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但不同支的哈尼族语同样是深具民族文化魅力的语言。快手用户“云南哈尼族:阿尔”,是来自于美丽的云南,那个山清水秀、有雪山有孔雀的地方。

    与其他人传承民族语言的方式有所不同,喜欢音乐、爱赶潮流的“阿尔”,常常为网友们吉他弹唱哈尼语歌曲,《我是你不要的回忆》《遇见旧情人》《把我的思念带给她》等等都是他演唱过的曲目。在快手短视频的记录下,“阿尔”和他的朋友们,用歌声把哈尼族语言文化的动人之处传唱开来,也为哈尼语的保护贡献力量。

    透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哈尼族能歌善舞的民族热情,评论的快手用户中还有很多哈尼族的朋友,纷纷表示“加油”“我也会唱”等等,小小的一曲哈尼族传统歌曲,就把数千万的当地人联系起来了,人们不由得为他们浓浓的家乡情点赞。

醇厚且独具个性的潮汕话

    除了少数民族的语言之外,我国其他地区的方言也有不少,潮汕话当算其一。潮州话在广东东部的潮汕地区以及海外华人中广泛使用,是知名度较高的一个古老方言。但如今,城市化的发展让潮州话母语使用者逐渐减少。

    如何更好地保护本地方言,成了潮汕歌手李绪杰努力的方向。李绪杰团队创作演唱的《老同学》《我爱潮汕小吃》等潮汕话歌曲,还曾被翻唱者唱到了《中国梦想秀》以及《星光大道》的舞台,助推了潮汕话的发展,他还被歌迷们亲切地称为“潮汕歌王”。

快手,新时代的活档案

    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曾表示,现在城市里的小孩,有的不说方言,然而在现代社会,语言能力是一个人的重要素质,要提倡年轻一代双语双音、多语多音,除了学好汉语普通话和外语外,还应学会本地方言。自然界需要生物多样性,人类社会也需要语言多样性,以此保证生活方式的丰富性。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方言的使用空间不断收窄,许多地方方言处于濒危状态。

    相关语言研究学者也表示:“过去,文化通过文字以及口口相传的形式得到保存。如今,在科技的帮助下,多元的文化形式正通过视频、短视频得到记录。除了满语、藏语、哈尼语等语言,还有蒙文、傣文、拉珈语、景颇语等更多语言文字,在快手上记录和传承,快手客观上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鲜活的档案馆。”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