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百年档案文献展
开启会员数从12家发展至227家

作者:邵未来

来源:劳动报

2018-07-26 星期四

    一张盖上外滩与陆家嘴两大上海重要地标纪念邮戳的纪念封,珍藏着百年金融梦想,也记录了上海金融业走过的百年足迹。近日,《百年追梦——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档案文献展》巡回展正式开展。

展览巡回展出至10月

    据悉,此次展出的珍贵档案和文献史料涵盖了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自1918年创始至今所历经的各大重要历史事件。该文献展的第一站设在位于上海市江西中路200号的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这里,正是当年首批会员单位金城银行的所在地,如今此地还保留着老式的窗饰,怀旧风格的建筑似乎正向人们讲述着一段悠久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只股票上海飞乐音响股票的样张、目前所知全球最早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单、新华储蓄银行上海分行1919年的入会志愿书……一幅幅旧照片串联起了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艰难求索的百年。

    该展览先后在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东亚银行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中外资会员单位间巡回展出,巡展持续到10月。

起源于沪上银行午餐会

    早在一百多年前,银行公会就已经在饭桌上孕育出萌芽。1915年7月,当时由中国、交通2家国有银行与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浙江兴业银行、浙江实业银行为代表的“南三行”等5家民营银行高管主导,在上海形成了“银行业午餐会”,他们每日在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经理陈光甫的办公室以餐叙的形式交流信息商讨事宜,成为日后银行公会的源头。

    1918年的7月8日,正是上海银行公会在香港路59号(早期门牌号为香港路4号)正式成立的日子。首批会员除中国、交通、浙江兴业、浙江实业、上海商业储蓄、盐业、中孚7家银行外,继有聚兴诚、四明商业储蓄、中华商业储蓄、广东、金城等5家银行加入,会员银行达到12家。各行代表议定《上海银行公会章程》53条,并按章程选举了7名董事,董事间互选宋汉章为会长。同年10月19日,上海银行公会举行开幕典礼。

    1949年前后,包括外商银行,公会共有会员147家。就整个上海私营金融业而言,银行公会是当时会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同业组织。1949年8月底,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成立,并决定将上海市银行商业同业公会、上海市钱业商业同业公会和上海市信托商业同业公会3家公会合并组成上海金融业同业公会筹备会,下设分银行、钱庄和信托3个小组。1949年12月,上海金融业同业公会筹备会宣告成立,公会被合并。1952年12月,私营金融业全行业公私合营,上海金融业同业公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90年代末,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迅速推进,金融业发展突飞猛进。此时,“上海市银行(外汇)同业协会”的冠名与运作,已经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要求。1998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批复,同意将上海市银行(外汇)同业协会更名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至此,银行同业公会再次登上了历史舞台。

曾经创设过造币厂

    原上海银行公会诞生于国家动荡之时,其在中国近代金融史、经济史和上海确立中国金融中心城市地位的形成过程中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1919年10月,为维护金融主权、统一币制,上海银行公会向北洋政府财政部具呈建议创设上海造币厂,并积极组织银团,筹募建厂资金。经过一番曲折,工程于1930年

    竣工,并更名“中央造币厂”。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上海银行公会为从长远角度保障金融稳定,设立了联合准备委员会。上海银行公会联合准备委员会发行了信用工具之一——公单,这是目前所知全球最早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1934年初,美国即将实施高价收购白银政策。一旦“靴子落地”,对实行银本位制的中国而言,经济必然遭受严重冲击。为此,上海银行公会于2月20日致函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呼吁美国稳定银价。

    1938年8月24日,浙江兴业银行总经理徐新六和交通银行董事长胡笔江领命率团赴美商谈借款事宜,以支持抗战大业。由香港飞赴重庆途中,突遭日本军机袭击,为国捐躯。

    而对于金融创新,公会也一直是敢为人先。1932年6月6日,公会筹组的近代中国第一个信用调查机构——中国征信所正式成立。中国征信所专事信用调查及商情搜集,并制成报告或出版物,提供会员参考。其出具的企业信用调查报告书或个人信用调查报告书,都是根据直接或间接调查所得材料,综合成文,评价或结论具有一定客观性,对于银行贷放款和工商业间的业务往来,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已拥有227家会员单位

    新时代再出发的银行公会持续关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畅通小企业金融产品信息传递渠道。2012年6月19日,“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正式上线。截至2018年5月末,平台授信总额度为10.36亿元,

    授信企业数量117家,查询企业数量2106家,贷款余额4.17亿元。

    如今,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已经从近代中国最重要的工商社团之一,成长为如今国内成立时间最长、会员类型最广、会员数量最多的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之一。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有会员单位227家。

    “纵观公会这一百年的时光,是一部金融报国、变革图新、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是近代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历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今天回望历史,正是为了弘扬‘百年公会’爱国、实干、创新、进步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将携手227家会员单位开拓创新,奋力作出上海金融新作为。”

 
 
责任编辑:王建英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