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 发挥档案在脱贫攻坚中的服务作用

作者:赵向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本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精准扶贫建档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档案记录真实、收集完整、保管安全,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服务作用,近日,陕西省档案局组织召开了全省精准扶贫建档工作现场会。省档案局馆长明平英、省扶贫办总规划师杨向岭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市档案部门主要负责人,国定、省定贫困县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明平英指出,召开全省精准扶贫建档工作现场会,目的是通过交流好的工作经验、做法,确保全省各地精准扶贫建档工作同步发展。各市、县档案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的独特作用,彰显档案人的责任担当;要统筹做好精准扶贫建档工作,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对于记录脱贫攻坚工作真实面貌、服务脱贫工作大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总结扶贫工作经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档案部门要找准定位抓培训、强指导,分片分区域下沉到工作一线,从档案管理上减少“繁文缛节”,为基层党委、政府排忧解难;要夯实精准扶贫档案业务基础和信息开发利用工作,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另外,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红线,要强化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有关规章制度,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在收、存、管、用各个环节的安全。

    杨向岭表示,省档案局牵头制定的《陕西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全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使档案工作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扎实成效。他强调,一定要把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坚持脱贫目标标准;要加大对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帮助县、乡、村提升档案管理能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学习了精准扶贫档案、精准扶贫项目档案管理的先进做法。汉中市、渭南市、略阳县、定边县档案部门代表就精准扶贫建档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档案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解读了《陕西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回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相关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