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乡村振兴战略档案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肖 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乡村振兴战略档案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参加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代表出席了会议。

    付华指出,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优先考虑农业农村发展,对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各级档案部门要准确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丰富内涵,将落实放在重要位置,找准切入点,与农业农村、民政等涉农专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服务作用。

    付华强调,要充分认识我国各地农村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和特殊性,不搞“一刀切”,不额外增加村级组织和村民的负担。要坚持底线思维,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与农业农村、民政部门共同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和落实;要发挥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和重点工作,打造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农业农村档案资源体系。

    付华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根据各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进度,同步做好档案收集、整理、验收、移交保管等工作。已经完成验收和数字化工作的,要尽快移交综合档案馆进行保管;暂时达不到进馆条件的,要和农业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土地确权档案得到安全保管,待条件成熟后尽快移交进馆。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孙邦群副巡视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问题,介绍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总体进展,强调了同步做好土地确权档案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农业农村部正在开展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全面清产核资等工作,对开展相关档案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业务指导部门的代表围绕“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西、贵州6个省、自治区档案局代表先后作了典型发言。会议代表们还前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井村实地考察,现场观摩了高井村建设的村级数字化档案馆,以及档案智能管理系统、大数据应用平台规划等工作内容,感受到了村级档案工作服务乡村基层治理、增强村民幸福感的成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