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 启动全省档案专家选拔培养工作

作者:特约通讯员 叶建强 鲍日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叶建强 鲍日营) 日前,福建省档案局成立福建省档案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福建省档案专家选拔培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档案专家选拔工作的通知》,部署“十三五”期间建立全省档案专家库工作,拟分阶段选拔约50名在档案工作领域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创新成果多的高素质档案专家,并从中遴选约10名领军人才。

    《方案》指出,全省档案专家选拔培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人才强档战略,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统筹推进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全省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方案》明确,档案专家评选设置档案法规标准、档案收集鉴定、档案保管保护、档案信息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学理论研究6个领域,从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各级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及高等院校等从事档案工作或档案学研究5年以上的在职档案专业优秀人才和业务骨干中,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方案》对选拔条件、选拔程序作出详细规定,其中已入选全国档案专家、领军人才的,以及由省档案局推荐参评全国档案专家但未入选的,可直接入选;省级档案专家可作为全国档案专家的后备人选。全省档案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从制定计划施训、组织研讨交流、实施项目带动、参与具体任务、开展评价考核、做好宣传报道6个方面,培养好、使用好专家队伍。

    《方案》强调,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专家的岗位、业绩等变化情况,每两年对专家库进行更新完善,坚持能进能出、能上能下。退休、调离档案工作岗位或不再从事档案学研究者,自动免除。经查实若有政治、道德上失范或弄虚作假行为者予以淘汰。入选专家要服从省档案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保质保量完成领导小组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承担培养年轻业务骨干的任务,做好传、帮、带工作,向专家库推荐年轻的优秀档案人才;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承担课题研究、理论研究,每年取得一定数量的专业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