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面向全球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家书

作者:林牡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本报讯 “家书很小,却可以以小见大,反映社会变迁,折射天下大事。从档案的角度看,家书是档案的一个重要门类,它是见证社会变迁和文明演进的特殊档案,是一种民间的历史记忆,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对国家综合档案馆保存的档案是一种非常有益的补充。”这是浙江省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一封家书·四十周年四十封信”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家书价值的介绍。

    为有效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中浙江极具代表性的信函,以有意思、有意义、有意味的信函载体讲述改革故事,反映发生在浙江大地上的改革实践,近日,浙江省档案局馆与浙江广电集团共同携手,首次面向全球征集“一封家书”,并召开了“一封家书·四十周年四十封信”活动新闻发布会。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家书这种独特的通讯载体,回顾历史,充分挖掘家书作为民间档案记忆的时代意义和特殊价值。对征集来的家书,主办方将通过名家诵读、晚会演出呈现、接收进浙江省档案馆收藏、印刷出版纪念书籍等方式进行宣传与保存。征集时间将持续到2018年10月。发布会现场公布了书信征集方式与渠道,家书拥有者可通过热线电话参与活动,或者扫描二维码进入到相关网络页面,直接输入文字或者直接给家书拍照上传即可。

    浙江省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书内容的丰富性、客观性、私密性和情感性,决定了它不仅能够佐证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还能使得保存的历史记忆更生动、更立体、更接地气。省档案局馆将通过这次活动,定向征集改革开放40年中有存史价值的家书,作为重要档案文献予以永久收藏,并颁发正式的收藏证书。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对中国传统家书收藏研究的重视,使民间家书得到更好挖掘与保护,展示隐藏其中的珍贵历史文化记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