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做好新时代经济科技档案工作

作者:王雁宾 蔡盈芳 王红敏 肖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 服务经济科技改革发展大局

王雁宾

    为了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国档案事业发展,丁薛祥同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经济科技档案工作与党中央关于经济、科技、农村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密切相关。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根据党中央的改革方略调整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党和国家的经济科技事业发展到哪里,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紧跟企业改革步伐 创新监管方式

    配合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主动跟进、积极争取,国家档案局成为国资委牵头建立的15个部门参与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我们积极开展调研,了解全国“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档案处置的有关情况,提出在“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完成前必须完成“僵尸企业”档案处置的工作思路。我们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参加了“处僵治困”检查工作组,在检查中发现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档案处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为国有资产安全、国有企业职工权益提供了保障。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调研、起草、修改《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为在境外投资的企业开展档案工作提供遵循。

    配合“放管服”改革,今年积极推进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我们编写“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指南,完成《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细则》的宣传贯彻工作,选定5家企业作为试点。

    把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工作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结合起来。配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将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工业档案文献展,从全国各地征集反映中国工业化进程中重大事件、重点产品、重要人物、重要精神的档案,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巡展。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越来越深入,这些将对档案工作产生影响和变革。结合落实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三部门联合印发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我们将完善电子发票、电子会计、电子合同档案等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加强电子档案管理;持续推进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召开中期检查会,对第一批35家企业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单位提出指导意见;继续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对完成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的企业进行验收,开展第二批试点单位的遴选。

    配合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动《科研档案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切实为科研工作服务。

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

    加强科学管理,推进项目档案工作。开展国家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分类指导,组织各行业建立、完善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管理办法、标准规范;强化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和检查,规范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印发了《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引导中央企业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加强对交通建设重点工程、能源发展重大工程、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

    积极推动对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和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深入推进对南水北调工程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

    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创新业务交流方式,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拍摄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展现档案工作者砥砺奋进的风采。

    对建设项目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进行研究,在不同行业选取试点单位,推进国家档案局、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落实。

配合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治理能力

    配合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国家档案局与民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加强配合,结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围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村级档案管理问题进行调研,配合农业部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档案工作试点。

    持续配合农业农村部,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验收和进馆情况进行调研、检查;对已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工作的省份,开展确权档案验收和进馆情况的调研工作。

    持续跟踪“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记忆工程、特色小镇建设等档案工作,进一步为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档案工作提供指导。对乡镇档案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为修改《乡镇档案工作试行办法》作准备,并配合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丁薛祥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并切实落实到工作中。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档案工作水平

    蔡盈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档案工作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要战略。

准确把握当前企业档案工作现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企业档案工作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不同区域之间的企业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中东部企业档案工作做得较好,西部企业档案工作有待加强;档案工作各环节之间发展不平衡,保管较规范,但是利用水平不高;档案实体管理与业务指导工作没有全面开展,有些单位业务指导工作没有较好地开展;各门类档案之间管理水平不平衡,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管理水平较高,产品档案、业务档案管理水平较低。

    在企业档案供给侧方面,一是档案管理方法比较落后,管理流程僵化,效率不高。二是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上短板明显,主要表现为:开发技术落后、方法陈旧,开发力度小,编研成果形式单一,企业档案工作有效供给不足,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不能在企业决策中发挥突出作用。三是体制机制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有些企业档案工作仍旧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

通过创新推动企业档案工作

    创新企业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尽管国有破产、关闭企业档案处置有去向,但大量非国有企业破产、关闭后档案没有明确去向。因此,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企业档案中心,专门负责破产、关闭企业档案的收集和管理,解决这些档案资源的流失问题。

    创新技术和方法,提升企业档案开发利用水平。通过档案开发利用案例评选引导企业开发利用档案资源。2017年,我们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评选出具有创新性的档案开发利用案例,引导作用非常明显。例如,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君行天下”系统,通过将相关档案提供给业务人员,实现了“一证通”,重复办理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三峡集团直接提供利用移民档案数据,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创新企业档案管理技术,提高档案工作效率。要通过加强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电子档案管理,实现效率的提升,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引导档案服务机构建立档案云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档案服务,解决小微企业电子档案管理问题,使小微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创新企业档案工作检查考核方法,使企业档案工作平衡协调发展。要推进企业档案工作的平衡发展,离不开检查和考核评价。因此,探索引入风险管理理念,采用风险检查单方式,对企业档案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考核。

档案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企业档案工作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科研档案管理。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研档案管理也要进行相应的变革。为此,要尽快修订《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暂行规定》,修订中要体现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加强对重大科技专项档案的管理,建立重大科技专项档案验收制度。

    二是探索能有效促进科技创新的档案利用新机制。建立档案部门定向服务科研人员的新机制,要简化科研人员利用档案的审批手续;建立科研档案数据库,实现科研档案的相对集中管理,以便共享利用。

    三是建立企业档案中心。可依托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档案部门,建立服务小微企业的档案中心或联合档案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管理小微企业档案;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建立一种更方便小微企业利用档案的新机制。

    四是做好档案服务航天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等工作,建立重大产品、重大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创新机制。

    五是通过各项试点,为创新铺路架桥。在企业档案工作应用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过程中,要通过个别单位和地区试点后进行推广。2018年,企业档案工作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试点,选取若干企业先行检查,试验方案的可行性,然后进行必要的修正,再全面推行。

加强监管 做好服务 全面推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王红敏

    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我们要按照策划好、协调好、宣传好的总体工作原则,做到科学规划、加强沟通,积极宣传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好每一个工作环节,进一步提升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能力,不断提高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坚持简政放权,规范档案验收。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对于国家已经下放或委托的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下放到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或相关部门。对于委托的验收项目加强事前沟通,明确验收要求,协助验收组织单位在全国范围内推荐专家,提升档案验收的客观性、公正性以及档案验收水平;进一步推进“条块结合”,加强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与项目所在区域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统一验收标准,规范程序;加强事后备案,认真审查报送材料,对于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相关单位改进提高。

    加强业务研究,制定业务标准。进一步宣传新修订的《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组织相关单位对标;组织开展制定重要行业档案业务标准,不断提高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提高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起草《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明确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的目标、原则、思路和具体措施,引导中央企业规范、有效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

    提升信息化水平,开展试点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认真研究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情况,初步选取具有代表意义、规模适中的有关行业的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汇总当前有关建设项目电子文件管理现状、形成规律、存在问题,深入研究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在法律层面、管理层面、技术层面的若干问题,分阶段形成研究成果,为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强化监督指导,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拓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专题座谈、项目研究、现场检查、材料审查、信息通报等多种措施,积极创新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管方式,认真履行对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继续开展对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巡回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增进各省、部委以及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业务交流;与国家铁路局协商铁路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将出台《铁路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暂行办法》;加强国防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创新军工项目档案工作监管方式,明确职责和要求,规范建设项目验收,与国防科工局联合开展国防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的检查、培训等工作。

    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宣传工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反映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先进管理经验,我们充分挖掘建设项目档案的社会价值,以档案的视角宣传建设成就,加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业务交流,开展“让档案告诉你建设项目中的故事”视频展示活动,反映我国重大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先进管理理念、有效管理措施,展现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立足现实 科学规划 提升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水平

肖 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丁薛祥同志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担当和任务要求,为广大档案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需准确把握当前现状,加强科学规划管理,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夯实基础 提升村级档案管理水平

    在我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中,档案保管条件差、保管人员流动性强、档案收集不全等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由于我国不同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2017年11月,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以联合令的形式发布了《村级档案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规范村级档案管理提供了指导依据。

    规范村级档案管理,是新时代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收集齐全、规范管理、安全保管的村级档案,将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弘扬文明乡风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档案局将联合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普遍提升村级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这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突出特色 建立美丽乡村档案资源体系

    党的十九大之后,各地推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多项部署,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成为重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成为重要抓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是新时代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的着力点之一。

    各地建设美丽乡村的模式多种多样,档案部门在开展和指导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时,应充分把握乡村发展特色,挖掘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档案资源,使档案成为展示乡村发展的独特名片。

    2017年,国家档案局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项目,在浙江、福建、江苏、湖北、广西、贵州等地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指南》,为全国各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提供工作思路和方法指引;2018年,国家档案局将在更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该指南,并结合各地实际加以推广。

    2018年,国家档案局将实施“美丽乡村档案资源建设”项目,围绕美丽乡村创建、特色小镇培育、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农村基层治理等重大活动,开展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和服务模式研究,制定符合档案工作要求、操作性较强的业务指导方案。

    围绕“美丽乡村档案资源建设”项目,国家档案局计划用两年时间,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不同类型和发展模式,在不同地区选取典型镇、村进行试点。通过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拓展思路,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美丽乡村档案资源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加强调研 探索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思路

    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科学规划管理,紧密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

    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档案工作座谈会。了解具体涉农部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促进各地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业务指导交流,汇总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享各地档案部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好做法、好思路、好经验。

    加强学习,开展专题调研。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应紧跟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涉农部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了解实际需求。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验收进馆情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乡镇档案馆建设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安全质量问题监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问题,探索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