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档案工作水平

作者:蔡盈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档案工作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要战略。

准确把握当前企业档案工作现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企业档案工作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不同区域之间的企业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中东部企业档案工作做得较好,西部企业档案工作有待加强;档案工作各环节之间发展不平衡,保管较规范,但是利用水平不高;档案实体管理与业务指导工作没有全面开展,有些单位业务指导工作没有较好地开展;各门类档案之间管理水平不平衡,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管理水平较高,产品档案、业务档案管理水平较低。

    在企业档案供给侧方面,一是档案管理方法比较落后,管理流程僵化,效率不高。二是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上短板明显,主要表现为:开发技术落后、方法陈旧,开发力度小,编研成果形式单一,企业档案工作有效供给不足,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不能在企业决策中发挥突出作用。三是体制机制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有些企业档案工作仍旧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

通过创新推动企业档案工作

    创新企业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尽管国有破产、关闭企业档案处置有去向,但大量非国有企业破产、关闭后档案没有明确去向。因此,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企业档案中心,专门负责破产、关闭企业档案的收集和管理,解决这些档案资源的流失问题。

    创新技术和方法,提升企业档案开发利用水平。通过档案开发利用案例评选引导企业开发利用档案资源。2017年,我们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评选出具有创新性的档案开发利用案例,引导作用非常明显。例如,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君行天下”系统,通过将相关档案提供给业务人员,实现了“一证通”,重复办理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三峡集团直接提供利用移民档案数据,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创新企业档案管理技术,提高档案工作效率。要通过加强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和电子档案管理,实现效率的提升,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引导档案服务机构建立档案云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档案服务,解决小微企业电子档案管理问题,使小微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创新企业档案工作检查考核方法,使企业档案工作平衡协调发展。要推进企业档案工作的平衡发展,离不开检查和考核评价。因此,探索引入风险管理理念,采用风险检查单方式,对企业档案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考核。

档案工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企业档案工作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科研档案管理。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研档案管理也要进行相应的变革。为此,要尽快修订《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暂行规定》,修订中要体现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加强对重大科技专项档案的管理,建立重大科技专项档案验收制度。

    二是探索能有效促进科技创新的档案利用新机制。建立档案部门定向服务科研人员的新机制,要简化科研人员利用档案的审批手续;建立科研档案数据库,实现科研档案的相对集中管理,以便共享利用。

    三是建立企业档案中心。可依托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档案部门,建立服务小微企业的档案中心或联合档案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中管理小微企业档案;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建立一种更方便小微企业利用档案的新机制。

    四是做好档案服务航天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等工作,建立重大产品、重大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创新机制。

    五是通过各项试点,为创新铺路架桥。在企业档案工作应用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过程中,要通过个别单位和地区试点后进行推广。2018年,企业档案工作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试点,选取若干企业先行检查,试验方案的可行性,然后进行必要的修正,再全面推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