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立足现实 科学规划 提升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水平

作者:肖 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丁薛祥同志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使命担当和任务要求,为广大档案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需准确把握当前现状,加强科学规划管理,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夯实基础 提升村级档案管理水平

    在我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中,档案保管条件差、保管人员流动性强、档案收集不全等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由于我国不同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2017年11月,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以联合令的形式发布了《村级档案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规范村级档案管理提供了指导依据。

    规范村级档案管理,是新时代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收集齐全、规范管理、安全保管的村级档案,将在农业产业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弘扬文明乡风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档案局将联合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普遍提升村级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这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突出特色 建立美丽乡村档案资源体系

    党的十九大之后,各地推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多项部署,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成为重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成为重要抓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是新时代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发展的着力点之一。

    各地建设美丽乡村的模式多种多样,档案部门在开展和指导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时,应充分把握乡村发展特色,挖掘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档案资源,使档案成为展示乡村发展的独特名片。

    2017年,国家档案局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项目,在浙江、福建、江苏、湖北、广西、贵州等地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指南》,为全国各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提供工作思路和方法指引;2018年,国家档案局将在更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该指南,并结合各地实际加以推广。

    2018年,国家档案局将实施“美丽乡村档案资源建设”项目,围绕美丽乡村创建、特色小镇培育、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农村基层治理等重大活动,开展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和服务模式研究,制定符合档案工作要求、操作性较强的业务指导方案。

    围绕“美丽乡村档案资源建设”项目,国家档案局计划用两年时间,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不同类型和发展模式,在不同地区选取典型镇、村进行试点。通过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拓展思路,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美丽乡村档案资源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加强调研 探索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思路

    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科学规划管理,紧密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

    召开乡村振兴战略档案工作座谈会。了解具体涉农部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促进各地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业务指导交流,汇总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享各地档案部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好做法、好思路、好经验。

    加强学习,开展专题调研。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应紧跟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涉农部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了解实际需求。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验收进馆情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乡镇档案馆建设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安全质量问题监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问题,探索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