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加强监管 做好服务 全面推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作者:王红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27 星期五

    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我们要按照策划好、协调好、宣传好的总体工作原则,做到科学规划、加强沟通,积极宣传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抓好每一项工作,落实好每一个工作环节,进一步提升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能力,不断提高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坚持简政放权,规范档案验收。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对于国家已经下放或委托的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下放到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或相关部门。对于委托的验收项目加强事前沟通,明确验收要求,协助验收组织单位在全国范围内推荐专家,提升档案验收的客观性、公正性以及档案验收水平;进一步推进“条块结合”,加强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与项目所在区域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统一验收标准,规范程序;加强事后备案,认真审查报送材料,对于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督促相关单位改进提高。

    加强业务研究,制定业务标准。进一步宣传新修订的《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组织相关单位对标;组织开展制定重要行业档案业务标准,不断提高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提高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起草《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明确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的目标、原则、思路和具体措施,引导中央企业规范、有效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

    提升信息化水平,开展试点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认真研究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情况,初步选取具有代表意义、规模适中的有关行业的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汇总当前有关建设项目电子文件管理现状、形成规律、存在问题,深入研究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在法律层面、管理层面、技术层面的若干问题,分阶段形成研究成果,为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强化监督指导,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拓展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专题座谈、项目研究、现场检查、材料审查、信息通报等多种措施,积极创新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管方式,认真履行对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继续开展对全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巡回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增进各省、部委以及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业务交流;与国家铁路局协商铁路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将出台《铁路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暂行办法》;加强国防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创新军工项目档案工作监管方式,明确职责和要求,规范建设项目验收,与国防科工局联合开展国防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的检查、培训等工作。

    创新管理方式,加强宣传工作。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反映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先进管理经验,我们充分挖掘建设项目档案的社会价值,以档案的视角宣传建设成就,加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业务交流,开展“让档案告诉你建设项目中的故事”视频展示活动,反映我国重大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先进管理理念、有效管理措施,展现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6日 总第325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