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

——南宁市武鸣区深挖档案资源培育良好家风

作者:林 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01 星期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优秀家风文化的重要载体,档案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有鉴于此,南宁市武鸣区委、区政府将深挖家风档案资源作为本地档案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从而为培育良好家风提供了鲜活样本。

    深挖廉政档案资源,培育廉洁修身家风。“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在南宁市武鸣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引领全区加强家风建设。正是在这种氛围中,涌现出一批严于律己的好干部。其中,武鸣区法院里建法庭副庭长梁俊星就经常警醒自己“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10多年来,他所审结的案件无一发生超审限、上诉被发回重审,荣获南宁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一些当事人以各种方式影响司法结果的尝试,更是无一例外地被他挡在了廉洁家风之门外。对于这些身边的廉洁家风案例,武鸣区档案部门不仅深挖廉政档案资源,而且注重将先进典型的示范意义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传播。在实践中,武鸣区档案部门充分利用壮族“逢节必唱”的习俗,创作了大量以廉洁家风、乡风文明为主题的节目,以符合民族特点的艺术表现形式营造出“治家重廉、立身重廉、教子重廉”的文化氛围,在全区兴起了学廉、颂廉、倡廉的热潮,进而激励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深挖和谐档案资源,培育传承美德家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梁莲桂是武鸣区一名退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同时还要照顾一家六口。在她身上所体现的是传统孝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传承,2016年7月,梁莲桂荣登“中国好人榜”。以此为典型,双桥镇八桥村在邓家大院建立起了村史室,积极打造以“孝园”和“寿园”为主题的百年孝道家园,每年三月讲述邓家历史,传承家风家训,启示后人要正直做人、朴实做人。这些事迹被档案人员收集进了“武鸣档案”,标上了孝道编号,和谐档案成为促进武鸣区传承孝道的动力源泉。同时,全区还广泛开展“武鸣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先后评选出100多名“武鸣好人”和100多户“最美家庭”。这些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成为引导武鸣区广大家庭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在自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有机地融入家风文化建设中。

    深挖先进典型档案资源,培育党员家风。共产党人也有家风文化,其重要的内涵就是党员必须要牢记使命,牢记誓言,在工作中始终践行先忧后乐的精神。府城镇喜庆村驻村干部苏燕,参加工作近30年来任劳任怨,“美丽武鸣·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她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一心扑在事业上,带领村干部奋战在“清洁乡村”的第一线,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苏燕也被誉为“美丽战线”上的“美丽姐”。乡村教师滕大韶坚守深山15年,坚持用一叶小舟接送孩子上学,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先进事迹成为家风文化的重要资源,激励着武鸣区乃至更大范围内党员干部的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在培育良好家风中谱写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感人篇章。

    在新形势下,武鸣区档案部门从被动接收变为主动出击,深入挖掘家风档案资源,让典型事迹成为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动力。正是在档案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武鸣区的家风文化建设起到了以文化促和谐、以文明促发展的作用,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良好的家风、乡风与民风正推动着武鸣区朝着具有民族特色的“富裕文明、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目标奋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30日 总第325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