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山东临朐 “四个一”打造机构编制档案管理新模式

作者:马胜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07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推进机构编制档案精细化管理,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机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编办”)不断创新档案管理手段和载体,扎实开展档案工作“四个一”活动,即,建立一套机构编制档案、建立一个综合信息系统、编制一套电子年鉴、编印一本《手册》,全力打造机构编制档案立体化管理新模式。

    在建立机构编制档案工作中,为全面准确地掌握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县编办对全县500余家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基础信息、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等进行了系统收集、分类、整理,建立了机构编制档案,分为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两种。纸质档案实行“一个部门(单位)一卷档案”,主要包括机构编制现状、调整变化文件、人员基本信息、出入编制情况4部分内容,以“件”为单位进行装订,便于文件材料的补充完善;电子档案主要是对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文件进行扫描加工整理,建立电子目录,提高机构编制信息调用效率。

    在建立完善机构编制综合信息系统工作中,县编办以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主体,组织专人将每个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籍贯、学历、政治面貌、参加工作时间、单位、职务、职称、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录入机构编制综合信息系统,并进行定期集中维护、更新,把相关数据信息与财政、人社等系统的信息进行比对,确保机构编制数据信息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在编纂机构编制电子年鉴工作中,为使档案更好地服务机构编制工作,县编办按照时间顺序,对1984年以来历次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调整文书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摘取发文机关、文号、时间、机构设置、机构撤并、名称更改、人员编制等内容,运用计算机编纂形成《临朐县机构编制电子年鉴》,直观反映全县历次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调整变化情况,以便从整体上把握全县机构编制状况。

    在编印机构管理《手册》工作中,为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的精细化管理,县编办利用机构编制档案,组织编印了《临朐县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统计手册》,内容包括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情况一览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汇总表及一览表、新设立的事业单位法人情况一览表、注销的事业单位法人情况一览表等。

    县编办通过开展档案工作“四个一”活动,形成了机构编制实体档案与电子数据互为补充、信息查询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档案立体化管理新格局,不仅为领导决策、工作查考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还极大地提高了机构编制日常监管的质量和效率,推进了工作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6日 总第325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