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长沙 量身打造暑期实践活动

作者:杨佳 谭晓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07 星期二

学生们在档案文化广场认真聆听讲解。谭晓红 摄

    “档案是什么?档案馆里有什么?”近日,长沙市中小学生满怀好奇地走进市档案局馆,参加了“档案伴我们成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市档案局馆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各个实践环节,从初识档案到近距离观赏档案,再到聆听档案背后的故事,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该活动还被纳入长沙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青少年暑假实践活动范畴。

    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档案文化广场和档案查阅大厅,观看了档案知识展板,体验了查档流程,零距离接触了档案《福湘女中1936年班刊》;在参观民国教育档案展和实物档案室环节,市档案局馆设计了两份不同主题的《“档案小达人”趣味展览参观任务单》,以寻找答案完成任务的方式激发学生参与热情,还精心制作了档案动漫片《兰台宝藏之地图密码》,以生动的动漫形象和语言讲述档案中的长沙故事;活动还引入了长沙市博物馆历史精品课程《明代长沙藩王的故事》,邀请文史老师讲述明代长沙藩王的衣、食、住、行、学等细节,课后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学生们听得认真、问得踊跃,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6日 总第325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