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推进常德档案事业跨越发展

作者:湖南省常德市档案局馆长 刘湘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07 星期二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湖南省常德市档案部门要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党委政府决策、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民生保障和改善作出积极贡献,关键是要以五大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档案事业自身发展。

与时俱进 探索建立“大档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常德市档案局馆要顺应新时代,按照“五位一体”要求探索建立“大档案”。“大档案”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涵盖范围大。目前,档案工作正逐步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乃至人民日常生活之中,“大档案”的范围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二是档案管理模式大。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是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直接管理文书档案,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主管本行业、本部门产生的专业档案。“大档案”在管理模式上要提供大平台,科学整合档案资源,达到共享档案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利用、便于安全保管的要求,从而实现大服务。三是档案利用价值大。“大档案”不仅在于档案信息资源量很大,更在于通过安全稳定的信息化技术快捷高效地从海量的档案资源中找出能够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等的重要档案信息。

开放共享 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于档案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于政府公开信息、改制企业档案、不动产登记档案、医保档案、社保档案、婚姻档案等的查阅需求与日俱增。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切实顺应群众期望、满足群众需求,档案工作必须在坚持开放共享的基础上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功不在我、成事有我”的胸怀不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一是统筹协调建设区域性数字档案馆。为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市档案局馆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软件、统一应用的原则,依托政务内网建立全市统一的数字档案管理中心,整合馆藏数字档案资源,建成分布式、区域性数字档案馆。二是科学合理制定档案信息化标准。为了有序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丰富数字档案资源,市档案局馆结合实际制定了《档案数字化加工著录规则》《档案数字化加工验收流程及标准》《档案数字化加工岗位规范》,设置加工前定密、加工时校准、加工中随检、入馆前验收“四道关”,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完整、信息数据准确无误。三是积极融入建设全市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市档案局馆牢牢抓住建设“智慧常德”的契机,根据《常德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全国一流、湖南标杆”的标准,主动作为,认真制定政府数据资源归档与整合的制度和标准,指导全市电子文件归档与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积极参与制定数据资源安全管理制度,使档案部门成为全市信息资源的建设者和主导者之一。

大胆探索 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档案资源是档案部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建立“大档案”,实现档案工作跨越发展,离不开档案资源建设,全市档案部门要踏踏实实做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档案移交接收工作。市档案局馆要因地制宜,协调推进,在坚持“档案到期移交”的前提下,可提前接收档案,实现档案集中统一保管,为建立“大档案”奠定资源基础。二是加强专业档案整合工作。通过协商,将部分专业档案集中到综合档案馆统一保管。目前,市档案局馆与市人社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达成协议,将其专业档案集中到市档案馆统一保管。通过档案实体的集中统一保管和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可以打破部分单位档案室建设各自为政、多头管理的局面,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财政资金。三是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市档案局馆通过开展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夯实馆藏电子档案资源基础;通过认真开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宣贯工作,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利用档案共建共享平台,逐年将相关单位的电子档案目录和全文接收进馆,不断充实馆藏电子档案资源;通过将环保、民政、卫生等主管部门的专业电子档案接收进馆,进一步丰富馆藏电子档案门类。四是加大对其他档案的征集力度。市档案局馆通过征集、购买、接收、捐赠等方式,收集或代存本行政区内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家庭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价值的档案,进一步丰富馆藏档案资源。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常德兰台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推进常德市档案事业跨越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6日 总第325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