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顺市将建立交通出行诚信档案

作者:安顺市档案局 张爱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0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从2018年起至2020年,贵州省安顺市将组织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三年提升工程,着力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其中,推进文明交通征信体系建设被列为三年提升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安顺市在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制度、机制、方法,以建立交通出行诚信档案作为推进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聚焦机动车驾驶中存在的违停、不礼让行人,乱鸣喇叭、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不打转向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精准化治理,充分发挥交通出行诚信档案的作用,倒逼交通参与者提升守法意识,为推动培育与汽车用户和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文明出行“安顺好司机”提供精准“导航”。

    2018年底前,安顺市将建立起覆盖辖区内全体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出行诚信档案,并实现档案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在开展交通出行诚信档案体系建设中,安顺市始终坚持将“精准”二字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档案建立突出信息精准,明确机动车驾驶员交通出行诚信档案的内容、采集方式、归档要求和使用条件,通过整合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基本信息、交通失信信息,生成文明交通信用记录档案,并在交通出行诚信档案信用信息基础上建立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到个人征信记录中。二是档案管理突出规范精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在信息采集、信息披露、信用评级、信用奖惩等方面,形成统一要求、分级负责、综合利用的交通出行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并提供交通出行诚信档案信息查询服务,明确查询程序、查询方式和查询内容,推动实现机动车驾驶员信用信息的互换、互通和共享。三是档案利用突出靶向精准,将交通出行诚信档案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对交通失信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同时,建立健全机动车驾驶员严重失信行为披露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披露机动车驾驶员严重失信信息,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充分发挥好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让建立交通出行诚信档案后失信或将面临严重后果的“红线意识”成为机动车驾驶员的一种习惯自觉,避免驾驶过程中出现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让群众交通出行更加安全。

 
 
责任编辑:刘琛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