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召开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提出

全力推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

作者:鲍林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0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宁波市召开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各区县(市)总结交流上半年档案工作亮点、特色,部署推进下半年工作任务,特别提出要全力推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和“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并把学习贯彻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档案部门要坚持以“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要求发表15周年为新起点,找准定位,拉高标杆,争先创优,开拓创新;要结合宁波工作实践,铭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的15年里宁波走过的光辉历程,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节点,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收集、挖掘、整理历史记忆,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结合档案工作特色,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浙江的新期望,勇立潮头,面对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交出满意的兰台答卷。

    2018年上半年,全市档案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各项重大工作任务进展顺利。围绕中心有担当,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围绕目标敢攻坚,市档案馆顺利接受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了预测试,已基本具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的条件,并列入全国网站网页资源归档4家试点单位之一。提升影响显声势,《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宣传短片在宁波地铁上播出,7天收看人次达100余万;镇海区通过电信LED联播平台向全区播放档案查阅“最多跑一次”视频;奉化马头村历史文化陈列馆正式开馆;宁海数字档案体验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夯实基础有突破,多地馆库建设步伐加快,市档案局馆完成大楼改造,市档案中心启动项目筹建调研;海曙区新馆正式投入使用;余姚市新馆正式开工建设;宁海县新馆正式启用;奉化区档案中心规划选址工作基本落实。

    下半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动“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和政府网站网页资源归档试点工作,加强领导,对照标准,全力以赴争取较高水平达到创建标准,并把国家档案局确定的网页归档试点工作作为数字档案馆创建的基础工程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拓面提升”工作,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文件应归尽归;基本建成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统一平台;完成6家以上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电子档案移交进馆工作。三是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和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收集、记录、服务、展示宁波的改革发展实践;积极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档案工作。四是加强档案宣传工作,全力配合,圆满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的承办工作;开展“美丽宁波·档案记忆”摄影大赛和“厉害了,我的村”档案纪实摄影活动。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市档案学会换届工作,继续举办“兰台杯”业务技能大比武,依托高校组织全市档案系统干部培训班,提高档案干部综合素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9日 总第325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