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 建立扶贫搬迁档案推动后续产业发展

作者:特约通讯员 潘胜中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0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潘胜中) 近日,从南宁市扶贫办传来消息,全市通过建立扶贫搬迁专门档案,推动后续产业发展,确保了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是6.2万人,在全自治区13个地市中排第四。截至7月底,全市已完成近1.5万套安置住房建设,竣工率达98%,5万多人搬迁入住,入住率达92%。

    为做好后续扶持工作,南宁市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区)的督促指导,严格落实“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工作。根据搬迁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量身制订帮扶计划,与搬迁群众100%签订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及培训协议,对每户搬迁贫困户建立专门档案,记录搬迁贫困户的帮扶、收入、脱贫情况,做到规范管理、可查可看。

    对不愿“走出去”的贫困户,采取3个“家门口”举措促进就业,即“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家门口”的创业帮扶、“家门口”的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到村(镇)建设“就业扶贫车间”,促进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对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创业培训,对创业资金不足的人员提供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9日 总第325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