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未雨绸缪做好明年档案科技项目申报

作者:特约通讯员 蒋宏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4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蒋宏灵)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召开全区档案科技工作座谈会,重点就如何推动全区档案科技工作发展,提升档案科技工作质量,做好2019年档案科技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和部署。

    会上,一批拟申报2019年档案科技项目的单位,就地理信息、电子信息如何与精准扶贫档案大数据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运用研究,数字广西建设中产生的广西政务大数据建设与运用的思考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初步梳理出建设档案数字化验收系统、档案信息安全保护、企业分散式库房档案远程统一管理模式等6个2019年拟申报的课题。

    自治区档案局副局长农民智表示,近年来,广西档案科技工作有了很大进步。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广大档案科技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智慧,也体现了档案科技工作者善于钻研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但与其他先进省份相比,广西的档案科技工作起步晚,宣传发动也不够到位,社会上的单位与个人了解此项工作的也不多,特别突出的问题是档案工作者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科研能力有待提升,科研工作发展不平衡,科研激励机制不够完善,这些问题都影响了全区档案科技工作的推进与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档案工作者要端正态度,克服困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档案科技事业发展战略精准发力,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抓好项目的立项、研发和推广转化,把开展档案科技创新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考虑和实施,以奉献和担当精神作为推动科研工作的动力,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想科研、爱科研、能科研的良好氛围,实现科研工作新突破。

    为做好2019年档案科技项目申报工作,自治区档案局将做好调查摸底和组织发动工作,把单位领导支持、有研究人员、愿意尝试研究工作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纳入发动范围,扩大档案科研队伍;将把《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以及2009年以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指南、科技项目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励项目等通知和文件汇编成册,发给有意向的申报单位进行研究与比较,以便挑选出适合的课题;将提前给予2019年预申报档案科技项目且准备情况比较好的单位1万至2万元的科研启动资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3日 总第325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