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金山区档案局为桃农做实事

利用档案资源 打响蟠桃品牌

作者:沈永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4 星期二

    本报讯 在日前开幕的上海金山蟠桃节上,每位嘉宾都收到了一份图文并茂的精美折页。这份折页是上海市金山区档案局精心制作的,区档案局工作人员利用档案资源,系统梳理了吕巷蟠桃的历史渊源和培育历程,详细介绍了吕巷蟠桃的“前世今生”。桃农们说,这是区档案局为他们做的实事、好事。桃农们除了在蟠桃节上进行发放,还将折页放进发往全国各地的蟠桃礼盒中,以期进一步打响吕巷蟠桃品牌。

    2006年起,金山区开展了“双百结对”活动,即百个机关党支部与百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这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吕巷镇和平村是区档案局的结对村,自结对共建以来,区档案局拿出实办法,积极为村民排忧解难。今年,区档案局把开展进村入户大调研作为重点工作,在为期2个月的调研中,走访农民家庭212户、收集意见建议68条。调研发现,和平村今年种植了2760亩蟠桃,产量超过800万斤,但在蟠桃丰收之际,销售问题却成为桃农们的难点和痛点。

    如何帮助桃农们解决难题?区档案局结合去年利用“金山记忆”微信公众号宣传金山蟠桃,成功为桃农们拓宽了销售渠道的经验,今年,进一步挖掘档案资源,制作了3万份精美折页,对吕巷蟠桃的历史渊源进行系统梳理,对品牌培育的历程进行详细介绍,助力唱响吕巷蟠桃品牌故事。同时,区档案局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推介吕巷蟠桃品牌,不断延伸蟠桃销售网络。

    在结对共建中,区档案局还利用档案资源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服务。如,和平村在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时,需要查看10多年前农户承包田的面积、形状等信息,区档案局迅速组织工作人员调阅相关档案,为本轮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了依据,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近年来,家庭建档逐步兴起,区档案局手把手指导有意向的村民建立家庭档案。现在,和平村建立家庭收入档案和消费档案的村民不在少数。一些桃农还将蟠桃销售情况记录在档案中,留存了历年完整的销售信息,每当新鲜蟠桃采摘时,打一个电话或发一条短信,很快便引来了购买蟠桃的回头客,家庭档案派上了大用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3日 总第325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