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贵阳市白云区档案局四举措做好雨季档案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白云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1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进入夏季,常有雷雨,潮湿气候,为防止天气变化对档案产生损害,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档案局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做好档案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开展库房安全检查。依据《白云区档案局库房管理制度》,由保管利用科牵头对档案库区开展安全检查。包括温湿度控制系统、消防安全系统、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通风消杀设备、杀虫灭菌设备、密集架装置、防虫药放置、遮光窗帘、照明灯光、漏雨漏水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档案库房具备“八防”功能。

    二是加强库区安全巡视。严格执行库房安全早晚巡视制度,对可能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重点监控。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要求其加强对档案库区的安全巡视,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及时处理。

    三是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根据档案管理相关要求,结合白云区档案局实际情况,更新档案库房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包括库房安全制度、应急预案、追责制度等。将库房安全管理与干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对档案安全方面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进行自查,发现问题严格追责。

    四是举一反三、全区推行。在做好馆藏档案安全管理的同时,将档案安全教育融入档案业务培训班、重大项目建设档案专项培训中,并将档案安全管理与全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结合起来,作为重要检查项目之一,不断提高全区各单位档案从业人员的档案安全职业素养,确保全区档案安全。

 
 
责任编辑:李聪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