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馆采集赣剧表演艺术家宗彩琴口述历史档案

作者:江西省档案局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2018-08-15 星期三

    按照江西省档案局口述历史档案采集计划,近日,江西省档案馆、江西省赣剧院联合对著名赣剧表演艺术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赣剧)代表性传承人宗彩琴进行了采访,形成录像电子档案5.07G,83分钟,照片电子档案10余张。这也是该馆采集完成的第四位赣剧传承人的口述历史档案。

    宗彩琴现已82岁高龄,是国家二级演员,赣剧首批6位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宗彩琴出身于梨园世家,7岁学艺,自小跟随京剧老师学习武戏,工小旦及彩旦,并得到“赣剧第一代女旦”杨桂仙真传。由于她聪慧好学,迅速成为剧团的“台柱子”。长期的舞台实践,使她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表演风格,她的名字在赣东北地区无人不晓,深受广大戏迷的追捧和喜爱。其代表剧目有《马前泼水》《夜梦冠带》《三官堂》《彩楼配》《降天雪》《阴阳河》等。1958年在《夜梦冠带》中饰演崔氏,获江西省首届戏曲观摩会演演出奖。

    “有赣剧的地方就有宗彩琴的学生”。20世纪60年代初,宋彩琴曾担任上饶文艺学校赣剧主教老师兼赣剧艺术研究组组长。退休后,长期在农村从事赣剧艺术的传承与普及,先后在横峰葛源赣剧团、横峰麒麟赣剧团、铅山赣剧团、铅山红叶赣剧团和福建省蒲城赣剧团等单位培养青年赣剧演员近百名,传授、排演赣剧传统剧目几十部。宗彩琴在其赣剧艺术生涯中,长期从事赣剧教学、研究工作,为赣剧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琛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