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宁:信用档案助城市综合信用排名四连升

作者:南宁市档案局 潘胜中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8-1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8年第4期《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本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综合信用指数82.51,比上一期排名再进3位,上升至第17位,实现名次连续4期上升,连续4次登上全国跃升排名光荣榜。城市综合信用排名的提升,离不开完善的信用档案管理。

    实施红黑名单管理,提高信用信誉度。目前,南宁市已有18个单位印发实施红黑名单制度,6个单位正在征求行业红黑名单制度修改意见,《南宁市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南宁市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运输黑名单制度》《南宁市道路交通管理“黑名单”制度》《南宁市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等均已印发实施,通过建立“黑名单”档案管理制度,提高了城市综合信誉度,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奠定了制度基础。

    建立完善信用档案,提高信用可信度。南宁市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汇集并公示企业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1.89万条、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935条、党政机关及群团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577条。全市稳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通运输、食品药品管理、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逐步建立并完善信用记录归集、事前信用承诺、信用等级分类管理等制度,初步建立了全市40万户企业、770万自然人的信用档案。同时,南宁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取得新突破,明确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分为社会公开、授权查询和政务共享3类,全量归集包括基础信息、优良信息和不良信息在内的290项公共信用信息。另外,南宁市还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开发城市级综合信用产品和应用场景,以“爱南宁”APP为载体探索信用停车、信用诊疗等试点应用,提升政府信用惠民、信用便民服务水平,构建信用南宁新模式。

    建立信用查询系统,提高信用透明度。南宁市印发了《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7年版)》,首次采用清单式管理模式对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进行规范,明确界定信息归集的格式、更新频率及共享范围。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成了升级改造,市信用信息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行,进一步加强信息归集效率和安全保障,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水平和监管效能。改版升级了市级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广西南宁)”网,依法向社会发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行业红黑名单信息等,提供企业和个人依法公开信用信息的查询服务,宣传南宁各项信用建设政策制度。汇总全市321家市直及县区开发区职能部门所做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约70万条,在市“双公示”平台上统一集中向社会公示,多渠道增加信息依法公示的途径。

 
 
责任编辑:李聪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