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 邀请省农大“博士团”助力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作者:何 华 邬海华 杨博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7 星期五

    本报讯 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致富增收,近日,在湖南省档案局扶贫工作队的邀请下,湖南省农业大学“博士团”来到湘西凤凰县山江镇新光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光村是湖南省档案局的第二轮定点扶贫村。该村是个纯苗族村,有4个自然寨5个村民小组,共有364户16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0户587人,属深度贫困村,无任何集体经济收入。由资深农业专家7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9人、企业负责人3人组成的“博士团”来到新光村后,向村民赠送了特色中药材与蔬菜新品种以及新肥料、新农药等农资,发放了科技助力示范项目种植新技术培训资料200余本,与100余名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村民们提出的各类生产问题给予了科学专业的解答。应村民要求,“博士团”里的相关专业博士和企业负责人还就黄金茶高效栽培,高山特色中药材、蔬菜、果树的种植,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传统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升级等多个专题,开展了座谈培训。

    座谈培训后,“博士团”还深入到5个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进行“认亲”结对,免费发放蔬菜、瓜果种子和病虫害防治农药粉剂等;在辣椒、生姜和魔芋种植基地,“博士团”成员特别讲解了高山种植辣椒、生姜和魔芋的病虫害防治与施肥技术,现场向几家对口企业建议采取订单式的生产模式确保村民创业增收,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将尽快与村两委深入沟通,解决订单式的生产合作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6日 总第32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