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京 异地跨馆利用合作伙伴再添“两城”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徐光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7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徐光平) 日前,南京市档案局分别与杭州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局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利用工作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是南京市档案局贯彻落实江、浙、沪、皖“三省一市”民生档案意向性合作协议精神,发挥档案工作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的具体实践。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便民惠民的原则,开展馆藏婚姻、招工、职称、调动、表彰等民生档案的跨馆利用工作,约定了合作范围,确定了异地查档利用审核及登记表备案工作要求,明确了双方在开展异地查档、跨馆利用工作中的法律责任,建立了协调机制等,实现了民生档案查阅从“全市通办”到连接周边城市的跨越。

    南京市档案局还与杭州市档案局、宁波市档案局就建立工作人员合作交流制度、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及电子文件归档、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和保护等进行协商。双方决定,根据协商的主题不定期组织人员互访,加强沟通联系,交流工作信息,细化合作内容,夯实合作措施;合作探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特别是电子文件收集归档、档案数字化加工、信息系统平台开发等路径方法,着力提高档案馆(室)业务工作现代化水平;合作开展档案征集,注意搜集并积极为对方提供有关档案线索,互相帮助开展档案征集工作,同时,梳理筛选馆藏涉及对方行政区域的重要或彼此关切的档案资料,利用复制、仿真、缩微等技术,通过互换等形式,丰富双方馆藏,促进资源共享,推动档案管理水平共同提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6日 总第325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