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发挥创新引领发展作用 全面提升科技工作水平

作者:冯剑波 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7 星期五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

冯剑波

    今年年初,丁薛祥同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档案工作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如何做实档案业务,如何做好档案服务,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国档案工作者来说是巨大鼓舞和鞭策,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档案工作的一贯重视和殷切希望。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入手,对党建工作进行再对标、再思考、再部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 认真抓好首要政治任务落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一是要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回答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能够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轨迹和思想脉络,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开门钥匙。

    二是要抓好深化、消化、转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可以概况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分别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一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进行的伟大科学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要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精神实质、内在逻辑就必须牢牢抓住“八个方面”和“十四个坚持”。

    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推动工作,要坚持档案工作为党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要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发挥档案在党史、国史宣传中的作用,同丑化、贬损、诋毁、否定党的历史功绩,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行为和现象做斗争。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用档案展现真实的历史,始终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抓好党建各项工作 把“档案工作姓党”要求落在实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档案工作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

    一是实现党的领导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履行档案保护和宏观管理两种职能,业务涉及科技信息化、保护修复、仿真调控等多方面,业务具有独立性、技术性强等特点,技术部各个党支部建立在处室上,实现了党的领导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

    二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组织建设指导力度,调配精干力量,充实到各党支部委员会工作之中。加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交流党建和业务,取长补短。

    三是发挥党组织执纪监督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各项档案业务工作放在党组织监督指导下,既抓党建又抓业务,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梳理业务工作风险点,制定完善业务工作制度,提出监督检查方案,严格审核审批流程,加强党组织问责力度。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要求落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外出开展工作行为。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引领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开展

    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各级党组织以抓政治思想建设为重点,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发展,在档案科技信息化、中央档案保护业务方面推出新举措。

    一是档案科技工作开启新征程。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档案科技工作实际出发,确定科技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在选题立项上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档案工作融合发展方向引导和倾斜。全面深化档案科技管理改革,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体现科技奖励对科研创新的引导作用。创新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打通档案科技产、学、研、用通道,解决科研成果和急需应用分配不均衡问题。

    二是档案信息化工作踏上新征途。全面落实档案安全保密要求,制定完善档案信息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规章制度,开展关键设施设备、核心管理系统、档案数据安全保护与检查工作,降低档案安全风险,提升防护水平。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应用,加强档案信息化科学规范管理,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实现档案信息共建共享利用。研究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

    三是中央档案保护工作跨入新时代。规范中央档案保护工作流程,推进《纸质档案抢救与修复规范》中“破损等级的划分”“档案保存状况的调查方法”“修复质量要求”3个子标准应用。开展《档案馆空调系统技术规范》研究制订工作。制定数字档案信息转缩微胶片的工作规范和操作规范,承担中央档案数字信息转缩微胶片的异质备份。

    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党组织将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统领各项档案技术业务工作走进新时代。

 

运用科学创新方式 促进科研成果推广转化

王 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做好档案科技工作,必须做到落地有声,在“实干”上下功夫,重在解决好“怎么干”“如何干”的问题。

认真钻研领会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科技进步不断取得新成果,档案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将越来越大,档案工作在新时代承担的新任务也越来越多,档案科技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也将越来越繁杂。全面推进新时代档案科技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具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创新思想谋划推进档案科技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要求。

    加强档案科技创新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新时代档案科技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分级分层落实科技引领作用,把握好档案科技发展的服务保障功能,从规范化、科学化的角度,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深入挖掘档案所蕴含的精髓,推进档案工作在新时代的转型与发展,为促进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

加快提高运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网络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对档案工作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网络共享的变革过程。推进档案科技工作创新,一是要发挥项目引领作用。档案科研立项要着力从技术层面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大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在档案实际工作中的运用研究,推进档案资源整合与共享,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同时,加强档案基础研究,抓好新技术条件下档案保护技术的突破应用。二是要深化档案科技管理改革。探索与现代档案科技发展相适应的评价制度,规范评价方法、程序。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的落实,加快制度落地,突出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同时,进一步完善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淘汰与档案科技发展不相适应的内容,严格评审程序,彰显科技奖励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运用现代化手段改进档案科技管理,引进新技术、新方法,依托门户网站开发档案科技管理系统,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质增效。三是要以科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档案科技发展离不开广大档案科技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更离不开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档案科技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开门办科技”的思想,吸引方方面面的科技人才加入到档案科研项目中来,通过完善档案科技专家库建设,加强科技人员培训,鼓励专家现场指导等多方面措施,提高档案科研项目水平,在科技研究中培养更多的档案专家。

创新科研成果推广方式 加速成果转化应用

    科研之魂在于成果的运用。加深科研成果向标准制定的转化,创新推广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既发挥自身优势又合理借助外力,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支持服务,推进档案科技成果运用于档案实务。成果推广一方面要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加大对现有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促进科技成果与档案工作实际的结合,加速成果“生根开花”。同时,还要加大研究管理力度,认真调研科技成果推广运用中面临的难点、热点,针对共性问题,及时调整出台有关推广应用的办法和措施,防止科研成果束之高阁。

    

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 扎实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

王大众

    党的十九大作出科学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档案信息化工作必须适应新的发展要求。2018年,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丁薛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要求,把握新时代档案信息化工作的特点、规律与矛盾,全面提升档案信息化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用新时代的发展理念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关乎档案事业发展动力与水平的关键,是档案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技术部将把新时代的发展理念贯穿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全过程,为数字档案馆建设注入新动力。用创新理念指导数字档案馆建设,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方法;把协调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内在要求,突出重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切实增强数字档案馆建设各个环节的协调性、平衡性、整体性;把绿色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合理安排各项工作进程,集约运用各种资源;把开放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扩大内外交流,加强学习借鉴,动员组织各方力量,建设好数字档案馆;把共享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目标归宿,以数字档案馆为载体,合理规划、深度挖掘数字档案资源,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对信息化各方面技术的研究,不断将新的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信息技术纳入数字档案馆建设中,进一步推动档案部门应用信息技术,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数字档案馆向更高级智慧形态迈进。

用新时代的共享理念推进档案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推进档案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可以更好地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有效地将目前分散于各级档案部门及各部门内部的档案数据进行系统整合,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可以有效破解档案服务平台不联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可以实现档案政务系统与国家电子政务系统的逐步对接,逐步实现基础信息数据和服务事项的交换共享和联动办理,进而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的“一站式”服务目标,有利于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开证明难等实际问题。依托国家标准规范,健全完善行业标准规范,加快构建档案政务信息标准体系。同时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各级档案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底数,加强档案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指导各级档案部门加强政务资源建设,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加强政务信息互认共享。推进网上服务规范化,开展网站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加强档案信息资源“互联网+”服务应用。

用新时代的创新理念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深入研究和应用,已经对目前的档案工作产生影响并引起变革。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制定《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通用功能需求》国家标准。加强对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在信息时代管理好各行各业产生的有重要价值的、有凭证作用的重要数据,为档案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有条件的部门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即电子设备生成的档案仅以电子方式保存)、单轨制(即不再生成纸质档案)管理试点,进一步推动各级档案部门接入地方电子政务网络,实现在线业务指导和电子档案在线移交接收。推动各级档案部门提高本单位办公自动化水平,扩大档案信息资源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电子档案利用率。

用新时代的安全理念深入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网络与信息安全是档案安全的重要内容,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紧紧围绕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加快构建档案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保障体系,巩固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体系,创新优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体系。开展信息安全检查工作,指导各级档案部门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提高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水平。针对网络攻击向基础设施领域蔓延的新趋势,推进档案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制定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规范,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加强对各级档案部门信息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健全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与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网站安全监测与服务绩效评估工作。

    服务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发展是档案事业的基础和关键。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真正做到为党管好档、为国守好史、为民服好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

陈德龙

    人才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档案人才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均有较大提升,档案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档案行业人才的培养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密不可分。

    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人民群众对档案的服务功能要求越来越高,档案馆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都需要各个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因此,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势在必行。

充分认识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03年考察浙江省档案馆工作时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

    档案载体的变化和绝对数量的剧增需要新型人才。从结绳记事到印刷术的出现,再到今天的磁带、磁盘、硬盘、光盘等,档案的载体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现代以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档案行业均得到了推广和运用。另外,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量是1983年的4.2倍,到2020年将再翻一番,如此海量的档案在整理、保管、保护和价值挖掘时,必然需要现代化的设备和新的技术手段,而人才则是开展上述工作的基础,因此,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非常重要。

    “三个体系”建设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是当前档案工作的总要求。根据《档案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档案的资源总量得到扩展。在新时代,人民群众渴望获取更多的信息,这就要求档案馆把档案用“活”。从浩如烟海的档案库房中发掘有效信息从而进行整合利用的过程,需要人才、智慧和经验。在新的安全形势下,档案馆的安全保障也需要新型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支持。

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途径和内容

    近年来,关于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的学术研究才刚刚开始,尚处于起步阶段,学术成果总量偏少且质量不高,相比而言,其他行业的人才战略研究明显要比档案行业早,研究成果非常丰富,因此我们有必要向其他行业学习,从我国的国情、民情、馆情实际出发,开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的理论研究。

    完善档案馆人才战略,具体来说包括5个方面。一是拓宽档案馆人才培养途径。在人才培养上,宜采取柔性培养的模式,专职培养和兼职培养并举的方法,通过合作、交流、探讨等方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积累人才。在人才的再培养方面,为他们提供发挥才能的空间,搭建创新平台,推广成功经验和方法。二是优化档案馆人才引进储备策略。建立人才引进机制,确保能够有才可引、有才可用。人才引进的来源可以是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基层档案馆及社会上的专业人才。人才引进的原则应当是不拘一格、择优录用。人才引进的方式可以是选任、委任、聘任和考任,或者是多种方式同时进行。三是完善档案馆人才评价体系。人才评价应当做到分门别类、确定评价指标和方法原则、完善评价机制。构建档案馆人才评价统一的标准和平台,建立统一的运行机制,选择科学可行的评价模式,提高人才评价的工作质量,构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行专项检查制度,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检查督查。四是创新档案馆人才激励机制。人才激励可以采取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普遍激励与重点激励相结合、正面激励与反面激励相结合;激励的内容可以分为物质激励、精神激励、事业激励。五是做好档案馆人才立法工作。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依法治国,建立法治化国家。人才立法是保障人才基本公平、社会地位、收入、流动自由和学术自由的前提。制定符合国情、民情的法律,充分保障档案馆人才的合法权利,如接受再教育的权利、流动权利、学术自由权利等。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我国档案馆人才战略,按照科学性原则、完整性原则、宏观性原则、超前性原则、时效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和可持续性原则实施人才战略,确保人才战略具有连贯性、一致性和灵活性。

    通过实施人才战略,培养一批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国际型、复合型人才,为“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保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6日 总第32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