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

作者:冯剑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7 星期五

    今年年初,丁薛祥同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档案工作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如何做实档案业务,如何做好档案服务,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国档案工作者来说是巨大鼓舞和鞭策,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档案工作的一贯重视和殷切希望。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入手,对党建工作进行再对标、再思考、再部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 认真抓好首要政治任务落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一是要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科学回答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能够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轨迹和思想脉络,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开门钥匙。

    二是要抓好深化、消化、转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可以概况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分别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一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进行的伟大科学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要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精神实质、内在逻辑就必须牢牢抓住“八个方面”和“十四个坚持”。

    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用科学的理论推动工作,要坚持档案工作为党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要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发挥档案在党史、国史宣传中的作用,同丑化、贬损、诋毁、否定党的历史功绩,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行为和现象做斗争。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用档案展现真实的历史,始终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抓好党建各项工作 把“档案工作姓党”要求落在实处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档案工作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

    一是实现党的领导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履行档案保护和宏观管理两种职能,业务涉及科技信息化、保护修复、仿真调控等多方面,业务具有独立性、技术性强等特点,技术部各个党支部建立在处室上,实现了党的领导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

    二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组织建设指导力度,调配精干力量,充实到各党支部委员会工作之中。加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交流党建和业务,取长补短。

    三是发挥党组织执纪监督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各项档案业务工作放在党组织监督指导下,既抓党建又抓业务,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梳理业务工作风险点,制定完善业务工作制度,提出监督检查方案,严格审核审批流程,加强党组织问责力度。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要求落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外出开展工作行为。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引领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开展

    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各级党组织以抓政治思想建设为重点,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发展,在档案科技信息化、中央档案保护业务方面推出新举措。

    一是档案科技工作开启新征程。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档案科技工作实际出发,确定科技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在选题立项上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档案工作融合发展方向引导和倾斜。全面深化档案科技管理改革,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体现科技奖励对科研创新的引导作用。创新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打通档案科技产、学、研、用通道,解决科研成果和急需应用分配不均衡问题。

    二是档案信息化工作踏上新征途。全面落实档案安全保密要求,制定完善档案信息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规章制度,开展关键设施设备、核心管理系统、档案数据安全保护与检查工作,降低档案安全风险,提升防护水平。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应用,加强档案信息化科学规范管理,充分挖掘档案价值,实现档案信息共建共享利用。研究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

    三是中央档案保护工作跨入新时代。规范中央档案保护工作流程,推进《纸质档案抢救与修复规范》中“破损等级的划分”“档案保存状况的调查方法”“修复质量要求”3个子标准应用。开展《档案馆空调系统技术规范》研究制订工作。制定数字档案信息转缩微胶片的工作规范和操作规范,承担中央档案数字信息转缩微胶片的异质备份。

    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党组织将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统领各项档案技术业务工作走进新时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6日 总第32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