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运用科学创新方式 促进科研成果推广转化

作者:王 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7 星期五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做好档案科技工作,必须做到落地有声,在“实干”上下功夫,重在解决好“怎么干”“如何干”的问题。

认真钻研领会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

    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科技进步不断取得新成果,档案工作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将越来越大,档案工作在新时代承担的新任务也越来越多,档案科技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也将越来越繁杂。全面推进新时代档案科技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具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创新思想谋划推进档案科技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要求。

    加强档案科技创新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新时代档案科技工作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分级分层落实科技引领作用,把握好档案科技发展的服务保障功能,从规范化、科学化的角度,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深入挖掘档案所蕴含的精髓,推进档案工作在新时代的转型与发展,为促进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

加快提高运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网络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对档案工作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网络共享的变革过程。推进档案科技工作创新,一是要发挥项目引领作用。档案科研立项要着力从技术层面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大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在档案实际工作中的运用研究,推进档案资源整合与共享,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同时,加强档案基础研究,抓好新技术条件下档案保护技术的突破应用。二是要深化档案科技管理改革。探索与现代档案科技发展相适应的评价制度,规范评价方法、程序。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的落实,加快制度落地,突出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同时,进一步完善优秀科技成果奖励办法,淘汰与档案科技发展不相适应的内容,严格评审程序,彰显科技奖励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运用现代化手段改进档案科技管理,引进新技术、新方法,依托门户网站开发档案科技管理系统,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质增效。三是要以科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档案科技发展离不开广大档案科技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更离不开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的大力支持。档案科技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开门办科技”的思想,吸引方方面面的科技人才加入到档案科研项目中来,通过完善档案科技专家库建设,加强科技人员培训,鼓励专家现场指导等多方面措施,提高档案科研项目水平,在科技研究中培养更多的档案专家。

创新科研成果推广方式 加速成果转化应用

    科研之魂在于成果的运用。加深科研成果向标准制定的转化,创新推广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既发挥自身优势又合理借助外力,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支持服务,推进档案科技成果运用于档案实务。成果推广一方面要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加大对现有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促进科技成果与档案工作实际的结合,加速成果“生根开花”。同时,还要加大研究管理力度,认真调研科技成果推广运用中面临的难点、热点,针对共性问题,及时调整出台有关推广应用的办法和措施,防止科研成果束之高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6日 总第32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