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 扎实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

作者:王大众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17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作出科学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档案信息化工作必须适应新的发展要求。2018年,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丁薛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要求,把握新时代档案信息化工作的特点、规律与矛盾,全面提升档案信息化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用新时代的发展理念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关乎档案事业发展动力与水平的关键,是档案工作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技术部将把新时代的发展理念贯穿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全过程,为数字档案馆建设注入新动力。用创新理念指导数字档案馆建设,创新思路、创新技术、创新方法;把协调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内在要求,突出重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切实增强数字档案馆建设各个环节的协调性、平衡性、整体性;把绿色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合理安排各项工作进程,集约运用各种资源;把开放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扩大内外交流,加强学习借鉴,动员组织各方力量,建设好数字档案馆;把共享发展作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目标归宿,以数字档案馆为载体,合理规划、深度挖掘数字档案资源,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对信息化各方面技术的研究,不断将新的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信息技术纳入数字档案馆建设中,进一步推动档案部门应用信息技术,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数字档案馆向更高级智慧形态迈进。

用新时代的共享理念推进档案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推进档案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可以更好地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有效地将目前分散于各级档案部门及各部门内部的档案数据进行系统整合,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可以有效破解档案服务平台不联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可以实现档案政务系统与国家电子政务系统的逐步对接,逐步实现基础信息数据和服务事项的交换共享和联动办理,进而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的“一站式”服务目标,有利于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开证明难等实际问题。依托国家标准规范,健全完善行业标准规范,加快构建档案政务信息标准体系。同时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各级档案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底数,加强档案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指导各级档案部门加强政务资源建设,建设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加强政务信息互认共享。推进网上服务规范化,开展网站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加强档案信息资源“互联网+”服务应用。

用新时代的创新理念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深入研究和应用,已经对目前的档案工作产生影响并引起变革。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制定《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电子档案管理系统通用功能需求》国家标准。加强对业务系统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在信息时代管理好各行各业产生的有重要价值的、有凭证作用的重要数据,为档案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有条件的部门开展电子档案单套制(即电子设备生成的档案仅以电子方式保存)、单轨制(即不再生成纸质档案)管理试点,进一步推动各级档案部门接入地方电子政务网络,实现在线业务指导和电子档案在线移交接收。推动各级档案部门提高本单位办公自动化水平,扩大档案信息资源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电子档案利用率。

用新时代的安全理念深入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网络与信息安全是档案安全的重要内容,国家档案局技术部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紧紧围绕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加快构建档案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保障体系,巩固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管控体系,创新优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体系。开展信息安全检查工作,指导各级档案部门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提高信息安全技术应用水平。针对网络攻击向基础设施领域蔓延的新趋势,推进档案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制定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规范,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加强对各级档案部门信息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健全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与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网站安全监测与服务绩效评估工作。

    服务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发展是档案事业的基础和关键。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真正做到为党管好档、为国守好史、为民服好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16日 总第325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