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海南 接受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检查

作者:焦正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1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海南省档案馆迎来国家档案局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检查组一行6人。检查组对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价。

    检查组在听取了省档案馆关于开展业务建设总体情况汇报后,认真对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中228个检查项目内容逐项进行核查,实地察看档案库房、业务技术用房、对外服务用房等,现场了解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和信息化设备的运行情况,随机抽查档案资源建设、保管与利用、编研、社会服务功能与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全面客观评价了档案馆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和工作落实5个方面工作。

    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是加强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推动档案馆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省档案局馆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增强迎评意识;成立了海南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领导小组,在业务指导处下设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迎评办公室根据各部门职能分工对所有工作任务进行统一调配,制定了任务分解表,深化、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指标,倒排时间进度和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各部门工作进展,研究问题、解决困难,做到及时提出、及时讨论、及时解决;全局馆各处室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问题导向,明确时间节点,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业务建设评价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半年多的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省档案馆的安全体系、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得到了全面提升。下一步,省档案馆将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为标准,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档案馆业务建设水平,充分利用档案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0日 总第32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