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初心呼唤坚守 使命催人担当

作者:湖北省档案局馆长 黄国雄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1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纵观党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凯歌。

    他们毫不动摇。陈赓大将就是这样一位革命先辈。陈赓担任过中央特科负责人、红军干部团团长、八路军旅长、解放军兵团司令,立下战功无数。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他的“两次不动摇”。北伐时期,陈赓在一次战斗中救过蒋介石的命,因此蒋介石非常器重陈赓。如果陈赓从此跟定蒋介石,必定“高官得做、骏马得骑”,但陈赓丝毫不为所动,在蒋介石叛变革命的时候,与其分道扬镳,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此为陈赓的“第一次不动摇”。后来陈赓被捕,蒋介石闻讯派出多位军政大员劝降,甚至许以高官厚禄。陈赓面对如此大好“机遇”仍然不为所动,宁愿慷慨赴死,此为陈赓的“第二次不动摇”。后来,在中共党组织和爱国人士的营救下,陈赓逃离后进入中央苏区,参加长征,率部抗日,直至参与解放战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立了不朽功勋。

    他们绝对忠诚。徐海东大将青年时期参加过黄麻起义,是红二十五军创始人之一。1935年冬,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历尽千辛万苦到达陕北,饥寒交迫。关键时刻,毛泽东命人向徐海东发电报,借钱若干以添置粮草衣被度过寒冬。红二十五军虽然先期到达陕北,但也是人困马乏,困难不小于中央红军,当时也只有7000多元。然而,徐海东没有半点犹豫,看到电报后斩钉截铁地说,留下2000元,其余全部送给中央红军,有困难自己克服!不仅如此,徐海东下令把缴获的武器弹药、药品送给中央红军,就连最精锐的骑兵团也直接交给中央红军指挥。毛泽东说“借”,徐海东说“送”,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徐海东和红二十五军将士对党的绝对忠诚。

    他们慷慨赴死。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以宝贵的生命为代价,表达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方志敏、瞿秋白等革命者的英勇事迹早已家喻户晓,但张露萍的感人故事也许鲜为人知。1937年11月,年仅17岁的张露萍奔赴延安,系统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1939年,中共中央社会部派张露萍秘密打入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内部。在敌人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张露萍先后发展了6名地下党员,成立了一个党的红色支部,及时准确地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由于个别成员工作不慎,张露萍及6名成员全部被捕。在被关押期间,敌人用尽酷刑,张露萍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牺牲前,她对战友说:“大家不要难过,我知道我要去什么地方,现在心里很坦然!”牺牲时,张露萍年仅24岁。

    他们孜孜以求。1930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戈登路1141号建立了中央文库,主要保存中共中央早期机密文件。1931年底,中央文库由张唯一、陈为人负责管理;1932年,陈为人将档案秘密搬到自己家中,以开湘绣店作掩护,白天做生意,晚上整理文档,共整理出2万余件;1935年2月,为保证档案安全,陈为人又将中央文库转移至小沙渡路合兴坊15号;1937年至1939年,中央文库先后移交给地下党员徐强、李云、周来宝、吴成方等负责保管;1940年至1942年,中央文库进行了5次转移,最终选址在成都北路972弄3号;1942年,中共中央派专人从延安到上海秘密调阅文档;上海解放后,中央文库保管者陈来生将全部档案移交给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经工作人员清点,中央文库保存的档案资料完好无损。这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里是多么的不容易!这是我党的早期档案工作者对初心的执着坚守和孜孜以求的生动实践。

    他们勇于担当。组织修建红旗渠的河南省林县县委书记杨贵,14岁参加革命,15岁入党,26岁担任县委书记。1959年麦收后,林县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旱,在残酷的现实和群众的期盼面前,杨贵和县委一班人决定修建红旗渠,引漳河水入林县。历经6年的艰苦建设,1965年4月5日,总长20多公里的红旗渠总干渠正式通水。“文革”中杨贵被罢官,差一点丢掉性命。但是,杨贵初心不改,坚决顶住一切压力,既敢于担当,又善于担当,最终推动红旗渠竣工,造福林县人民。实践证明,红旗渠是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使命坚守的丰碑。

    英雄虽然已经逝去,但初心与使命长存于中华大地。革命先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能够做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给我们以深刻启示。

    第一,要牢固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有了精神之钙,陈赓大将面对高官厚禄的诱惑,嗤之以鼻,毫不动摇。丧失了精神之钙,如顾顺章之流经受不住严酷斗争的考验,最终成为可耻的叛徒。改革开放以来,少数党员干部追名逐利、醉生梦死,最终陷入犯罪的泥潭而难以自拔。档案工作是十分清苦的,需要静得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这靠什么支撑?靠的是理想信念。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吃不了档案这碗饭,就会有人当逃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战胜一切困难,推动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信念之基、力量之源。

    第二,要对党绝对忠诚。徐海东大将在中央红军最困难的时候,忠诚地践行了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张露萍面对敌人的酷刑,没有透露党的任何秘密,用生命、用青春书写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张唯一、陈为人、徐强等人隐姓埋名,十几年如一日守护着中央文库,没有丢失、毁损一份中央机密文件,同样靠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档案工作者如果不能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发生档案失泄密事件,危及党和国家的安全。当前,要弘扬革命先辈对党绝对忠诚的革命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档案系统落地生根。

    第三,要把人民放在心中。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一直把人民放在心中。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杨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人民在他心中的分量。他力排众议、不计较个人得失修建红旗渠,就是因为林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他心中的位置很重要。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作为档案系统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需求放在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查阅利用,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唯有如此,才能体现档案干部对初心的执着坚守。

    第四,要勇于担当、干事创业。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准有若干,其中关键一条是要看能否勇于担当,干事创业。陈赓、徐海东横扫千军如卷席,张露萍送出具有极高价值的情报,杨贵组织修建红旗渠,张唯一、陈为人等同志确保中央机密文件在极端危险境地的安全,都是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不干事而夸夸其谈、纸上谈兵是无用的。当前,档案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对档案干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苦干巧干,直到干出一番事业来。

    初心呼唤坚守,使命催人担当。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崇尚实干,发奋图强,开拓进取,才能谱写出档案事业健康发展的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0日 总第32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