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持续用力“四个一” 实现“三个全覆盖”

——四川省平昌县精准脱贫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李 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8-22 星期三

    近年来,四川省平昌县聚力实施精准脱贫和区域扶贫“双轮驱动”,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精准脱贫档案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平昌县采取了四个持续用力的措施,力争实现精准脱贫档案各项内容零死角、零遗漏、零错误“三个零”的目标。

    倾力齐心,持续用力“一把手”主抓。平昌县自觉履行4个责任。一是自觉履行领导责任。今年2月,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暨正科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县委书记蒲开文对全县精准脱贫档案工作的责任和任务进行了再明确和部署,要求县级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和乡镇切实督促抓好精准脱贫档案工作,从3月起开展精准脱贫档案“百日攻坚”行动;带领读书班全体学员到江口镇八庙村、石庙村进行专题调研,对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进行精准脱贫档案业务知识现场测试。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王仁才作了专题辅导,从“面对现实怎么看、立足问题怎么办、整改完善怎么干”等方面深刻分析了全县精准脱贫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和方法。二是自觉履行指导责任。县档案局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全县精准脱贫档案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县划分为5大作业片区,组建5个业务指导工作队,由领导班子成员任队长,分片履行业务指导职责。三是自觉履行主抓责任。乡镇长作为当地精准脱贫档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各乡镇精准脱贫档案资料的规范整理工作。四是自觉履行落地责任。精准脱贫档案“村档”由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负责主抓,“户档”由帮扶部门和帮扶责任人负责规范整理,形成了各司其职、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档案管理由临时突击向常态落实转变。

    “连线扩面”,持续用力“一体化”推进。今年以来,在去年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基础上,平昌县采取“两集中”的工作方法,实行精准脱贫档案工作“连线扩面”。一是集中培训。今年3月,由县委组织部安排,县档案局具体实施,对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扶贫办业务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精准脱贫档案业务知识集中培训,并对村文书和帮扶责任人进行了集训,系统学习相关标准和要求,确保规范整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集中规范。将各村的村档资料集中到乡镇,召集建设、卫生、教育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驻村第一书记、村文书集中进行现场指导,对户档资料分村由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进行集中规范整理,从而呈现出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的工作态势。

    严格管理,持续用力“一把尺”衡量。为确保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质量,平昌县档案局在严格执行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制发《村级脱贫攻坚资料归档范围》,实行清单管理,对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退出3个环节明确归档要素和时间节点,确保档案资料内容通俗易懂。

    照单问责,持续用力“一面镜”督导。为进一步完善精准脱贫档案资料,今年3月,平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成立专项督导组,由县档案局与县扶贫移民局抽派专人组建工作组,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督导,重点督导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的完整性、逻辑性和准确性;分村开列问题清单,分类明确整改期限,分项评出考核分值;将考核分值计入各乡镇每季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总分,对脱贫攻坚工作片区季度考核第一名的乡镇奖励工作经费30万元,对季度考核倒数第一名的乡镇实行黄牌警告,从而促进了精准脱贫档案工作攻坚有力、推进有效。

    目前,平昌县精准脱贫档案工作攻坚克难,实现了档案业务知识培训、贫困村建点示范、非贫困村规范整理“三个全覆盖”,为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8月20日 总第32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