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村村级档案规范化建档迈上新台阶

作者:双城区档案局 杨桐辉

来源:哈尔滨档案信息网

2018-08-23 星期四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希勤满族乡希勤村历届村领导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村级档案规范化建档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初以来,区档案局派出档案指导人员到希勤村,对该村规范化建档工作进行指导。在区档案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村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档案应急预案、档案各项规章制度上墙,配备了9组档案装具,安装了铁护栏和防光窗帘,配有灭鼠虫药、灭火器、温湿度计,配备了兼职档案员。按照村级档案管理办法要求,编制了希勤村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档案借阅利用登记簿和温湿度记录簿,编写了大事记、组织沿革和村史,编制了归档文件目录和案卷目录等检索工具,实行计算机检索。

    土地确权档案涉及千家万户,按照土地确权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区档案局与希勤村共同努力,完成了希勤村土地确权规范化建档工作。现归档文书档案257件(其中村务类档案203件,党群组织类档案54件),土地确权档案752件66盒,会计档案443卷,声像档案22张。

    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希勤村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1954年,希勤村农业合作化经验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肯定,毛主席亲笔批示:“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该批示收录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此批示在2009年被中宣部评定为新中国60年经济发展史大事中为第7件大事件;2009年修建30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并命名合作化广场,以此纪念1955年7月31日毛主席关于合作化运动对希勤村的批示;2011年修建合作化纪念馆,并收集了大量实物与图片资料;2012年修建了中国农业合作化第一村红旗阵地,在旗面上镶嵌了毛主席手书“全面规划,加强领导,这就是我们的方针”两行金字,作为希勤村的红色文化标识和党员活动的基地。

    希勤村2012年被评为省级 “星级文明村”示范村;2015年被双城区列为乡村旅游示范村,哈尔滨市农村基层先进党支部,黑龙江省文明村;2016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村,双城区“新八德”培训基地,黑龙江省文明标兵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希勤村人通过打造中国合作化第一村文化品牌、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为更好地服务“三农”工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